政法青年说 | 干净:坚守原则 守住底线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25 11:18:25  作者:

编者按: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5月4日起,长安新疆推出“政法青年说”栏目,每期围绕一个主题,以第一人称讲述新疆青年政法干警对时代使命内涵的理解认识。

干净,既是一种内在素养,又是一种外在行为规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而是将它深深扎根于内心之中,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区委政法委

朱峻澜 

参加工作这一年中,我身边也出现过因一时贪念走上犯罪路的干部职工。他们就是在一些小事上不注意、小节上不检点,最终一步一步走向腐化,酿成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悲剧。在他们的忏悔录里,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后悔和羞愧,后悔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辜负了组织培养、愧对同事的信任和父母的养育之恩。可这世间没有后悔药,犯罪就得承担法律责任。

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只有把握住自己心中清正廉洁的天平不倾斜,将政法工作的职责时刻牢记于心,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才能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干净明朗的赤诚之心。

青河县委政法委

秦晓攀

政法干部是维护社会“干净”的使者,是保持社会“干净”的环卫工,更是社会“干净”的见证者。在政法委工作一年多,我深深感受到,我们虽不像公检法司干警们那样,需要处理各种案件、矛盾纠纷,但我们承担着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任务,全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保持一颗“干净的心”是何其重要!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只有从每件小事做起,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勤勤恳恳地把本职工作做好,才能保持自家的“干净”,从而为社会的“干净”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谢双林

我们院在2018年成功办理一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拖欠税款案件。在三个月内完成调查、立案等一系列程序,成功追缴税款15456722.12元,追缴税款占巴里坤县全年税收总额的5%。所有参与案件办理的干警,不辞艰辛,数次前往矿业投资公司及税务局督促监督,最终追缴回全部拖欠款项。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干净,不仅意味着清廉自律,更意味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法律法规的捍卫者。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西沟派出所

王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警,必须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我认为,一个人心里干净坦荡,才能担当得起对工作、对群众、对同事、对家人、对朋友的责任,就不会有背叛和欺瞒,也不会有两面三刀和阳奉阴违。

干干净净做人,规规矩矩做事,这是做人的底线。有了底线,更要守住底线!

阿拉山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王洪

6月6日,我带领两名民警在阿拉山口市东环路综保区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涉嫌严重超员,遂拦停检查。经查实,该车核载6人、实载19人,超员高达216%。在对驾驶人王某进行处罚时,其为逃避处罚,当即掏出2000元现金塞给我,表示只要不扣分、不参加驾驶证审验学习,一切都好商量。我当即严辞拒绝,并对其进行了严厉告诫和法律宣传,依法进行了处罚。

我是一名平凡的交通管理工作者,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我深深地懂得,作为一名交警,要时刻以“忠诚干净担当”严格要求自己,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伊宁县公安局莫洛托乎提于孜派出所

江志鹏

用“干净”形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是指干部在思想上一心向党,没有私心杂念;在行动上正确用权、不谋私利、清正廉洁。

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关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判断一名干部是否做到了政治忠诚、具有政治定力、用权干净,关键是看其在行动上的表现,看其是否在工作中勇于担责、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一个没有担当的干部,很难谈得上是一个忠诚、干净的干部。

托里县公安局

王新秀

儿时曾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做了官,有人来给他送礼,他怎么都不肯收。来人便说:“大人啊,你放心,今天我来这个事没有人知道,事最后成不成都没有关系,我们都是朋友了。”而他说:“不,并非无人知晓,还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说完更加坚决地拒绝了此人,让其将礼品带走。

看到“干净”这两个字,我又想起了这个故事 。我想,任何时候,我们必须坚守自己的原则,守住自己的底线。即便成为不了别人口中的成功人士,起码对得起自己,俯仰无愧才能良心得安。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