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苗艳红:不管怎样,还是要坚持下去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25 11:18:25  作者:马 芳

编者按:

新时代,党中央作出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重大举措,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就是我们这一代的新长征。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的80后90后,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的中坚力量。从2018年8月30日起,“长安新疆”推出“这一代·责任”主题系列报道,集中展现奋战在新疆政法战线80后90后的忠诚、敬业与担当,从而激励广大政法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努力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新疆作出新贡献。

苗艳红     喀什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判员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但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坚持下去。”苗艳红说,她非常认同这句话。

苗艳红,今年30岁,喀什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判员。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法官,她喜欢坚持,坚持追寻实现公平正义的法治梦。

法庭上的苗艳红

2011年9月,大学毕业的苗艳红怀着对法官职业的向往,迈进了喀什市人民法院的大门。抬头仰望办公楼上赫然映入眼帘的国徽,她的心情非常激动,她知道,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公平公正办好每一起案件

从事审判工作7年来,苗艳红认真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件纠纷,用全部身心做一个追求真理、忠于事实和法律的好法官。她说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法官这份神圣的职业。

2016年2月,苗艳红审理的一起医疗事故纠纷案件让她印象深刻。

2007年的一天,70岁的赵某因感冒独自前往喀什市某诊所就诊,输液后出现呼吸急促等症状,诊所立即送赵某前往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去世。赵某的儿女认为造成赵某死亡的主要原因在诊所,要求赔偿,并申请了医学鉴定。经过喀什地区医学会和新疆医学会两次鉴定,得出结果:诊所医生在对患者诊疗过程中无违法行为,但在患者死亡过程中存在间接因果关系,应承担次要责任。

赵某的子女对此结果不满,要求赔偿未果后向法院起诉。被告方认为自己诊疗符合规范,没有过错。

苗艳红认真翻阅案卷,不放过一个细节,终于发现诊所在诊疗过程中,并未询问赵某病史就进行了治疗,而赵某有心脏病史,这是造成他死亡的原因。另一方,赵某的儿女明知老人有心脏病,却未陪伴老人就诊,未履行监护责任,双方均存在过失。根据医学鉴定意见及案件事实,苗艳红对案件进行了审判:被告应对原告的合理损失承担30%的民事赔偿责任。

案件宣判后,原被告双方一开始并不认同结果。苗艳红就与双方分别谈话,摆事实讲道理,双方逐渐认识到了各自的问题所在,被告主动支付了赔偿款。

苗艳红说,作为法官,只有理清事实、分清责任,才能实现双方满意,案结事了。

受得了委屈 经得起挫折

寻梦之路,不会一路坦途。

2017年底,苗艳红办理了一起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因证据不足,原告王某败诉了。王某十分生气,几次找苗艳红理论,认为她判案不公。苗艳红在电话中、当面都耐心细致讲解了法律规定,但是王某固执地认为自己有理,对苗艳红的释法并不认可。

有一天,王某来法院找苗艳红要求复印案卷。苗艳红准备好材料就带着她前往复印中心。路上,王某趁四周无人、苗艳红不备,抢走案卷袋,一把推开苗艳红,抽出案卷就撕扯。身材瘦小的苗艳红被王某一推,向后踉跄了好几步才勉强站住,当她发现王某正在撕扯案卷,立刻冲过来想保护案卷,无奈王某身形结实,自己根本拉扯不过她,又被推得差点摔倒,她只得一边尽力保护案卷一边呼喊寻求协助。后来,法警赶到才控制住王某,将案卷夺回,并将地上的碎片一一拾了起来。

把案卷一点一点拼好、粘贴上,苗艳红深深叹气——只因未按当事人意愿审判就遭受如此侮辱,强烈的委屈感向她袭来。可是就算再委屈,苗艳红也知道作为一名法官,尤其是民事法官,如果没有耐心,受不了委屈,怎么帮助当事人。在当事人看来,法官公不公正不仅体现在判决上,态度也很重要。当事人败诉心情不好,如果法官没有耐心,只会让当事人对法官、对法律失去信任。苗艳红说:“对当事人来讲,法官的形象就代表了法律的形象。我们多忍耐一些,当事人就会对法官多信服一点,不仅工作更加好做,而且也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相比之下,我们受一点委屈又算什么呢?” 

经过喀什市法院纪检监察室的调查,苗艳红所判案件公平公正,并未出现徇私枉法行为。王某也承认,撕扯案卷只为泄愤,让苗艳红难堪。经过教育,王某向苗艳红诚恳地赔礼道歉。王某离开前,苗艳红将复印好的材料交给王某,并详细告知了上诉需要的手续和材料。

记者手记

选择法官职业,便是选择了担当和责任,选择了走上理想信念的生命长旅。在这个逐梦的旅途中,注定布满荆棘。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面对委屈和挫折,逐梦的人能够坦然承受,愈挫愈勇,终将铸就人生辉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