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张立雄:一身力气守好边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21 19:37:38  作者:田佳琦

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到新疆乌恰县,张立雄跨越了近6000公里,成为乌恰县公安局一名民警。

“每当我们巡逻的时候,过往的群众都会道一声‘辛苦了’,看到群众满脸的真诚,我心中生出一种强烈的责任:守护你们,为世界照亮前行的路!”

张立雄(前)参加升旗仪式

一颗无处安放的心

放过羊、搬过砖、当过服务员、干过餐厅经理……曾经的张立雄有一颗无处安放的心。

2011年,19岁的张立雄选择走上当兵的道路。

“我当时学习成绩不太好,刚好遇到征兵,我就想去部队锻炼一下。”张立雄说。

两年的时间,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七台河市支队,张立雄从一个毛头小子蜕变成一名士兵。服役到期,面临去和留的问题时,他选择了退役。

“想去工作。”张立雄说,他在部队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逐渐变得强大起来,就想出去干一番事业。另外,父母逐渐年迈,唯一的哥哥还未回到父母身边,他想回去尽孝。

然而,退伍后的工作和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美好。刚退伍那年,张立雄回到家乡,帮着家里牧羊。

张立雄说,那段时间太悠闲了,他每天面对着广阔的草原和一群只顾吃饱的羊,悠闲到感觉自己很“颓废”。“有时候我躺在草地上,望着天空,就会呐喊‘我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可是四下空荡荡的,没有人给我回应。”

这种日子持续了半年,张立雄不想再过悠闲的牧羊生活,于是他来到乌兰浩特市。

“我高中辍学,没有文凭,工作也不好找,就先去工地上当了个小工,干了几个月,发现这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张立雄说。

2015年,张立雄来到包头市,从一名餐厅服务生开始干起,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干到了餐厅经理。然而,这一切还是不如愿。他果断辞职,又回到了乌兰浩特市,在一家钢铁厂当起了工人。

“总感觉我的人生缺少些什么,当兵训练的一身力气无处释放。”张立雄说,他就想寻个机会报效祖国。

此心归处是新疆  

在钢铁厂工作了半年后,他等来了机会。

2017年4月,张立雄在朋友圈看到战友转发的招聘启事:新疆克州乌恰县面向疆外招录一批巡控队员,退伍军人优先考虑。

这条消息让他一下子兴奋起来,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归处。

他立即从钢铁厂辞职,回家跟父母商量:要去新疆当一名警察。

“不行!”他父母听后坚决反对。在张立雄软磨硬泡下,他父母的态度逐渐变得不那么坚决。

“当时我哥哥在父母跟前,可以照顾他们,我才能坚持来新疆当警察。”张立雄说。

2017年6月,张立雄背上行囊,千里迢迢来到了新疆。

刚到新疆那会儿,父母一天打四五个电话,问他怎么样,过得好不好。他索性打开视频通话,让父母亲眼看看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这才让父母安心。

“我印象特别深,刚进入新疆地界,远远望去,满眼灰色的戈壁滩,看不到啥生机。”张立雄说,那一眼直到现在也没忘记,来到乌恰县,体会更加深刻。

乌恰县位于新疆西部,帕米尔北部,塔里木盆地西端,天山南麓与昆仑山两大山系接合部,属于温带干旱气候区。在这里,张立雄真正体会到当地民间流传的一句话:一年刮两次风,从春刮到冬,从冬刮到春,风吹石头跑。

“因为爱,再苦再难的环境我都会坚持。”怀揣这样一腔热血,张立雄在新疆乌恰县立下了脚。

去年10月中旬,张立雄休假回家,从喀什乘飞机,辗转到乌鲁木齐市、呼和浩特市、通辽市、乌兰浩特市,用时三天才回到家,跨越了近6000公里的土地。在家待了三天,被安排了两场相亲,结果都因为工作地偏远没了下文。

“我要寻一个新疆的姑娘,与我一起守在这里。”然而,姑娘还未寻到,昔日的战友邢海龙和翟吉日嘎拉却沿着他的脚步来到乌恰县,跟他一起守护祖国西北边陲。

“守好群众,就是我职责所在”

现在,张立雄是乌恰县公安局28号警务站的站长,风雨无阻守护着辖区的安全。

“虽然很辛苦,但是当各族群众见到我们由衷地说的一声‘辛苦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也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守护好群众,就是我职责所在。”张立雄说。

从以前的头顶国徽,到现在头顶警徽,这是一种责任的延续。张立雄特别感谢当兵的那两年经历,让他学到了很多,也练就了一身力气。

“我就要用这一身力气守好边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