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姑娘热伊莱在呼图壁:我编织羊绒衫也编织梦想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6-21 19:37:38  作者:刘新草 阳光 李存玲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刘新草 阳光 李存玲摄影报道)“我在这里学到了纺织技术,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一起工作一起逛街、跳舞,过得很开心。”6月19日,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新疆缘祺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热伊莱·阿卜杜喀迪尔谈起这两年外出务工生活时满脸笑容。

6月18日,热伊莱·阿卜杜喀迪尔正在工作

21岁的热伊莱家在和田地区皮山县,2017年6月毕业后来到缘祺纺织产业园上班,目前是新疆缘祺纺织有限公司一名检验员。热伊莱说,在这里的每一天很充实很快乐。

早上七点半,伴随着窗外的鸟叫声,热伊莱起床开始洗漱。今天她穿了一件粉红色的T恤搭配了一条蓝色牛仔裤,本身浓眉大眼就已经很迷人,但爱美的她依旧不忘记再描一下眉毛。

八点半到了,她和同宿舍的小伙伴手挽手到食堂去吃早餐。“抓饭、拌面、米饭菜,品种多呢,食堂每天换着花样做,味道也不错,我来这长胖了好几公斤。”热伊莱捏了捏自己的脸笑着说。

九点半,热伊莱准时坐到工位上开始工作:左手衣服右手钩针,用钩针挑起线头,左右交织,此时原本缝隙较大的地方立刻变得很均匀,再用剪刀剪去线头,一件衣服的修补工作不到三分钟就完成了。

有悟性、手速快、出活好,原本在修补岗位上的热伊莱被调往检验岗位,并担任班长。“在修补岗位的时候,我最多一天修补了200多件衣服,现在每天至少要检验400件衣服。”热伊莱说。

热伊莱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最初提出外出务工时,年迈的父母并不同意。“他们担心我在外面不会照顾自己,刚来那段时间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热伊莱说,去年10月份,父母还到呼图壁来看她。

看到六人一间的宿舍,菜品多样、搭配合理的食堂,还有专门可以跳舞、打羽毛球的休闲娱乐区,热伊莱的父母确认女儿口中的“过得好”是真的好。

6月18日,热伊莱·阿卜杜喀迪尔正在给工友指导工作

和热伊莱同龄的布阿依夏木·吾拉木,也来自皮山县,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

在布阿依夏木看来,外出务工长了见识,还有了一技之长,以后也不担心找不到工作。“我打算一直在这里上班。”布阿依夏木说。

“我每个月工资2600元,已经存了一万多元了。”热伊莱说,她计划存够钱后回到家乡开一家超市。

热伊莱只是众多南疆外出务工人员在呼图壁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务工人员像她一样通过双手实现了脱贫。

新疆缘祺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钟利峰说,公司制作的羊绒针织衫主要销往欧洲等地。130名员工中116名来自喀什、和田等地,今后还将吸纳更多的南疆转移就业务工人员,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