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扶贫暨镇村结对工作座谈会在特克斯举行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1 15:03:29  作者:刘利君

援疆扶贫暨镇村结对工作座谈会在特克斯举行

协调更多力量参与扶贫帮困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刘利君)6月17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扶贫暨镇村结对工作座谈会在特克斯县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交流“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帮扶活动及镇村结对工作经验成效,对援疆扶贫和镇村结对工作再落实再推进,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忠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江宁、扬州、淮安、武进、盐城5个前方工作组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据了解,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带领14个工作组坚持把支持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援疆扶贫和镇村结对工作,全力帮助受援群众增收致富、摆脱贫困,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放大项目资金扶贫效应,2018年至2019年共安排援疆资金20.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37个,向8588名内地就读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资金5465万元;深入开展援疆帮扶活动,先后组织江苏省552家爱心单位、6403名爱心人士,捐资捐物8217.111万元,为1.14万户困难家庭提供帮助;全面推进镇村结对工作,先后组织动员江苏省233个乡镇(街道)、131个村(社区)与受援地133个乡镇(街道)、239个村(社区、连队)结对共建、合作发展,实现伊犁州148个贫困村和兵团四师、七师贫困连队结对全覆盖;大力促进群众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州直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5116人,转移就业群众实现月月有收入、生活有保障。

会议指出,各工作组、相关部门单位要继续把援疆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把力量用到关键处,工作做到点子上,多实施一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做一些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突出援疆项目资金、各种结对帮扶向基层基础、民生保障、贫困地区倾斜,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就业等扶贫项目,重点解决贫困群众水、电、路、气、房等民生问题。

会议要求,各工作组、相关部门单位要瞄准建档立卡户实施援疆项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立足提高成效深化结对帮扶,深入推进镇村结对、村企结对、企企结对、户户结对、人员结对,协调江苏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援疆扶贫中来,打造江苏援疆特色品牌。着眼就业创业支持发展,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检验援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带动就业,扩大苏伊两地产业合作空间,开发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帮助受援地群众充分就业、稳定增收。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通过集中培训、教育引导、现场教学、正向激励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主体意识和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