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社会组织诚信建设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0 19:43:24  作者:刘静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刘静)“自治区民政厅正在开展的2018年度全区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和往年不同,这次着重检查了商会的诚信建设和参与脱贫攻坚方面的内容。这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组织的诚信建设是塑造社会组织品牌的关键指标。”6月17日,新疆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曹海华告诉记者。

为推进我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自治区民政厅打造了社会组织信息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以提高社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与服务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据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麦合木提·艾麦提介绍,今年5月,新疆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平台可进行社会组织信息查询、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大厅等业务。同时,自治区民政厅建立了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制度,将未按照规定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载入活动异常名录。凡列入异常名录的社会组织,整改期间不得参与资金扶持、等级评估、评优评先等。

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社会组织8161个。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部门,自治区民政厅对所登记的社会组织的资产财务、服务业务、纳税收费、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年度检查,全面构建起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我们不断完善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制度,引导社会组织向会员公开重大活动情况、财务收支情况、接受捐赠和资助情况、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增加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麦合木提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