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提示 | 驴友被困沙漠 旅游不可任性!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45:04  作者:吴幸子 张衡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 吴幸子 通讯员 张衡6月1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里木公安局塔中派出所接到一名刘姓驴友报警称,他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迷路被困,身体虚脱,请求救援。

接到报警,塔中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携带急救装备、食物和水前往救援。由于报警人已迷失方向,通讯信号时有时无,而此时沙漠中已经起风,救援民警无法确定其被困地点。考虑到沙漠救援工作的复杂性,塔中派出所积极协调辖区油田单位,借助无人机、沙漠摩托车,对救助者大致定位点的30平方公里范围进行搜索。近4个半小时后,终于赶在沙尘暴来临之前找到了刘某。

经了解,来自库尔勒的刘某自6月13日进入塔里木沙漠徒步。期间,因水和食物耗尽,致体力不支,最终被困在沙漠中。 

看到刘某无生命危险,搜救民警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民警为刘某做了简单急救处理后,将他带回派出所,并带他到医务室检查身体。所幸刘某身体并无大碍。

旅游旺季到来,大美新疆更是吸引着众多驴友。但是总有一些驴友自认经验丰富,喜欢“另辟蹊径”。平安君给热爱户外旅游探险的驴友几点建议:

结伴而行

至少要三人以上,这样在旅程中可以互相帮助、相互照应。

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旅行前应对旅行目的地的有关情况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制定出较详细而又切实可行的计划。如途经路线、每天大约走多少路程、游玩哪几处地方,在哪里吃饭、住宿等,都要有个大体安排。

保证睡眠和营养

旅行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及营养的补充,不要仅仅食用干粮,要尽量多吃新鲜的水果及蔬菜。

精简行装

可以合用的几个人合带一件,以减少旅途中不必要的负担。夏天要做好防暑准备,相关药品、草帽、水壶是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