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启用“信控蓄水式通行方式”缓解下匝道拥堵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14:57  作者:彭芳 周红梅

新疆平安网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彭芳 实习生 周红梅)开车走外环速度确实快,可下了匝道却往往因与地面道路车流交织而排队。

6月17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乌鲁木齐市宝山路与奇台路交会路口北向南方向、五星路与红山路交会路口南向北方向,正式实施了新型的“信控蓄水式通行方式”。根据历时一个月的试运行测算,两处路口通行率比优化前提升至少9%。

所谓“信控蓄水式通行方式”,是指在快速路下匝道与地面道路合流路段,利用两组相距不到100米的信号灯,分控地面主道与快速路下匝道车流依次进入路口蓄车等待区(蓄水区),实现两组信号灯联动,即下匝道红灯停车,地面主道车流绿灯驶入蓄车等待区后一次通过路口,再控地面主道红灯停车,下匝道车流绿灯放行进入蓄车等待区后通过路口。

这是首府交警今年十项缓堵举措中的一项,即快速路出入口优化提速。

17日10时,在宝山路与奇台路交会路口北向南方向,沙依巴克区交警大队西山路中队民警郑明介绍:“这条路是城市快速路从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进入沙依巴克区的火车站方向、月明楼方向、奇台路方向的必经之路,所以每逢早高峰时段,宝山路上车辆最长能排到黑龙江路口,而外环路上也能排到雅山隧道,对路口和隧道口的通行影响都很大。”

“信控蓄水式通行方式”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宝山路与黑龙江路交会路口以及雅山隧道口再没有发生长时间排队缓行情况。

记者在宝山路与奇台路交会路口观察发现,设置在宝山路主道与外环路下匝道口处的信号灯,是交替放行各车道通行车辆的。而从匝道口信号灯到宝山路与奇台路交会路口信号灯处,仅相距约80米,这个区域就是蓄车等待区(蓄水区)。每逢蓄水区被车流填满后,宝山路与奇台路交会路口的信号灯就会变为绿色,蓄水区车流放空的同时,后方的排队车辆也就所剩无几了。

“我们是一次把匝道上排队的车全放下来到蓄车等待区,然后路口绿灯让他们一次通过,这个时候地面道路的车是红灯,所以匝道下来没有车流交织,也不会延误,通行效率也就明显提升了。”郑明说。

据了解,此次率先启用“信控蓄水式通行方式”的路口,交警主要选择了快速路与地面道路相接,且地面道路无辅道的路段,用以缓解因地面道路交织而导致的快速路下匝道通行不畅的问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副科长满志明介绍,后期,交警还将在阿勒泰路高架南向北新医路出口处采取“信控蓄水式通行方式”,缓解该路段的拥堵现状。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