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巡察促基层减负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14:57  作者:顾新勇 石云虹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顾新勇 通讯员 石云虹)“政务APP、微信群、QQ群减少了,各类督导检查不再重痕迹,倾听多了,走访了解多了,我们从应付各种检查中解脱出来了。”近日,奎屯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奎屯市乌东路东绣苑社区走访时,社区干部谈到基层减负后的变化时深有感触。

6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4月,奎屯市在巡察中将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社区,发现和推动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找根源、促整改。

为切实推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奎屯市委巡察组践行“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简化优化巡察流程,加强与组织、信访、财政等部门信息互通,充分用好审计报告、换届选举考察报告等监督成果,构建协作配合机制,优化整合各专项领域信息资源。采用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方法,用走访群众代替看台账听汇报,把真实情况摸清楚,避免搞痕迹主义。将巡察工作中的重复性工作及有关会议进行整合,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巡察,不做表面文章,从自身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作用,将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直接反馈;对短期难以整改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办理时限,推动边巡边改,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奎屯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