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43:41  作者:刘翔

我区精准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为贫困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贫困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骨头”。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结合各地贫困残疾人实际,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各项政策举措取得明显成效。6月18日,自治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建档立卡的121243名贫困残疾人中,已脱贫的贫困残疾人88438名,占比为72.94%。剩下的贫困残疾人也将在今、明两年全部如期实现脱贫。

政策扶持筑希望

6月17日清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民米日古丽·吾布力和丈夫一起乘车去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创业就业服务站便民洗车场上班。凉爽的晨风不时拂过全身,让米日古丽感到无比轻松。这样的生活状态在1年前,对她来说还是奢望。

米日古丽是一名语言障碍人士,丈夫是一名聋哑人。自结婚以来,他们日常的生活都是靠打零工和低保金维持。

2018年6月,库尔勒市梨香街道为解决辖区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等的就业问题,于当年8月成立创业就业服务站便民洗车场。

米日古丽和丈夫是首批报名并参加工作的人员,来到洗车场后,两人每个月都有近3000元的收入,加上残疾人生活补贴以及各项扶贫政策,米日古丽一家的生活有了明显好转。在全区各地,许多与米日古丽一样的残疾人家庭,得益于政策扶持,重新找回人生的精彩。

目前,我区贫困残疾人能享受到的扶持政策有社会救助、教育资助、产业扶持、就业保障等方面。

“我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了低保范围,残疾人两项补贴都能按月足额及时发放,建档立卡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要个人缴费的、就业年龄段缴纳养老保险需要个人缴费的,全部由当地财政代缴。”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博说,“此外,在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从学前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就学有保障、上学无负担得以实现。”

为进一步加强贫困残疾人的脱贫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区在产业、就业的扶持上也下足了功夫——有养殖能力的家庭每户享受3000元至7000元的棚圈建设项目补贴,并发放扶贫牛、扶贫羊以及家禽。种植业则有粮食补贴、特色种植业补贴、林果业提质增效等补助优惠政策。一些村里的合作社、安保、保洁等公益岗位,护林员、护边员、草原管护员等岗位以及县、乡扶贫工厂都有残疾人就业。

薄弱环节补短板

我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的薄弱环节。

总的来看,我区贫困残疾人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家庭支出大,有慢病和大病、病残一体者多,长期服药和门诊报销困难,特需康复支出大等。

陈宏博表示,在兜底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对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都按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推动落实提高两项补贴标准。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加医保缴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加大重度残疾人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水平。

针对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问题,陈宏博分析:“我区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个别地方特殊教育发展相对缓慢,能就学的残疾儿童少年没有上学;二是一部分孩子没有就学能力,无法就学。”

破题之法,眼下已出——按照教育部、中国残联等部委联合印发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要求,大力发展融合教育,让残疾孩子和健全孩子一同学习,一同成长。对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要把“一人一案”解决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落到实处。

“对于没有就学能力的孩子,我们将配合教育、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建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每个孩子的残疾情况专门进行评估认定,确实因残疾原因没法入学的,也要建立康教结合的养护机制,尽早让他们获得就学能力。”陈宏博说。

托养管护保质量

贫困残疾人既有收入低造成的贫,也有环境因素和特殊困难造成的困,这些特殊困难如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直接关系到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脱贫质量。

目前,全区有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102213名,这些人大多数有托养需求。而自治区残联实施的“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就是专门针对集中托养的残疾人。

“该项目每人每年按2000元到3000元的补助标准在托养机构或日间照料站接受托养服务。去年,通过项目实施,为6661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其中寄宿制托养3857人,日间照料站2804人,下拨补助资金1542.6万元。”陈宏博说。

当下,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中,又分为愿意到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和家庭分散供养两类。根据不同的需求,进一步解决好托养照护问题,陈宏博认为要从两方面入手。

“一方面是完善机构,实行集中托养。在福利机构建设方面,自治区相关部门今年4月联合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福利设施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将对有托养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开展集中托养服务。”陈宏博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乡村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和住房,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综合措施,为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服务,降低家庭照料护理支出成本。”

另一方面则是要政策鼓励居家照护。陈宏博表示,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层面也将出台贯彻落实的照护服务政策。借助社会力量和民间邻里互助力量,积极倡导日间照料和邻里照护,大力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的长期照料护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