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委:去年中国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8 21:26:10  作者:蔡长春 赵婕

新疆平安网讯 (法制日报记者 蔡长春 见习记者 赵婕 )6月17日上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去年中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

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介绍说,2018年,全国禁毒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禁毒重点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大力开展打击制毒犯罪专案工作,严厉打击了制造合成毒品犯罪活动;创新完善堵源截流工作机制,有力遏制了毒品入境内流;集中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网上涉毒问题的快速蔓延;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有效减缓了新吸毒人员滋生;积极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有效减轻了毒品社会危害;持续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彻底扭转了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态势;务实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缉毒事务和跨国禁毒执法行动,有力服务了禁毒斗争全局。

据悉,2018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7.9吨;查处吸毒人员7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7.9万人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4.2万人次,中国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2019年,中国禁毒部门将持之以恒抓好禁毒斗争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理服务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六全”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