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组织部门“点线面”结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8 21:26:10  作者:李荣娟 齐文婷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李荣娟 齐文婷)近年来,哈密市组织部门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的工作,在抓实党员思想教育、加强监督管理和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方面下功夫,通过“点线面”结合,引导党员学思践悟,担当有为。

——立足教育培训“点”,夯实思想基础。在广大党员中进行“对党绝对忠诚”专项教育,举办领导干部讲党课、“书记大讲堂”等,教育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培训。在机关,以领导干部大讲堂、红色主题教育等形式,举办党内法规、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强素质、转作风;在村(社区),重点举办实用技术、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在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引导一线产业工人爱岗敬业,争做行业模范;对离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电话沟通等方式,鼓励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年初以来,各级党组织举办“书记讲党课”2136场(次),举办各类培训6768场(次),覆盖党员16.38万余人(次)。同时,创新教育载体,将“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以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177个村党支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走“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路线”,进行情景体验式学习。依托家庭党校、“六点半课堂”等平台,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

——连通监督管理“线”,落实党内规范。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重点抓好新兴组织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突出重点难点,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无职党员“设岗管理”、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和困难党员“关爱管理”等分类教育管理模式,激活党员监督管理活力。按照便于组织、教育、管理的理念,规范党组织设置,对46个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机关企事业党组织进行调整、规范,强化党组织生活效果。严把党员入口,采取党支部审查、党委预审、执纪执法部门联审、组织部门审核的方式,把好党员入口关。正确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定期开展党性体检,增强党员党性觉悟。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121名党员受到组织处置,其中限期改正103名、开除党籍18人。

——扩展联系服务“面”,提升教育实效。结合“访惠聚”驻村(社区)、干部下沉、“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依托周一升国旗宣讲、入户走访、家庭党校、居民说事点等载体,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2018年12月以来,下沉党员干部入户走访64.17万户(次),收集化解群众困难诉求10788件,办实事好事8194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积极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年初以来,主要进行扶贫帮困、就业指导、环境整治等方面志愿服务,组建103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人数达1.4万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