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8 21:26:10  作者:李道忠

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

——自治区审计厅、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林业和草原局驻赛克散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李道忠5月27日上午,在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的佳依服饰加工厂里,该村村民阿达莱提·艾斯图拉和工友们忙着制作校服。“我在厂里上班,每月能挣1500元。”阿达莱提开心地说,有了这笔收入,和她一起在厂里工作的35名贫困户的脱贫梦快要实现了。

村办工厂助就业

为解决赛克散村村民特别是妇女的就近就业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林业和草原局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村里创办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工作队积极争取援疆资金,在村里建设佳依服饰加工厂,工厂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投产。目前,已解决76名村民就业。该厂生产的校服、工装等服装受到市场欢迎。

考虑到一些村民来厂里上班后,孩子无人照顾,工作队还专门在厂区建立了托幼所,免费托管幼儿。“在厂里工作,过年过节发奖金,过生日集体庆祝,特别有归属感。”村民布阿丽·麦提托合提说。

2018年,工作队还扩建了村里的食品厂,生产酸奶、冰淇淋、冰糖、罐头等六大类60多种产品。如今,20多名村民在食品厂实现就业。

合作经营共致富

“没有加入养殖合作社之前,辛苦养牛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加入合作社,不仅轻松,还有分红。”在赛克散村的畜禽养殖合作社里,村民麦提阿卜杜拉·艾合麦托合提说。

赛克散村一些村民想外出务工,但家里的牲畜无人饲养。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成立养殖合作社。经过宣传引导,72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按照每年每只羊150元、每头牛950元的标准领取分红。自2018年7月合作社成立至今,共托养牛35头、羊170只、羽珍珠黑鸡1.2万只。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解决了村民外出就业的后顾之忧。

村民托合提苏莱曼·亚森过去一个人在外务工。今年年初,他和妻子把家里的羊托管到合作社,一起外出挣钱。“我们一起在外务工,不仅可以互相照顾,还增加了收入。”托合提苏莱曼说。

2018年,全村转移就业人数达到656人。

电商平台促增收

“各位亲,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款玫瑰花酱是和田的传统美食,不仅口感好,还能美容养颜呢!”5月27日上午,新疆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祖力皮卡尔·木合塔尔利用手机在网络直播平台介绍产品。“现在,我们网店的产品销售得特别好,这都要感谢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祖力皮卡尔说。

祖力皮卡尔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2017年和妻子回家探亲时参加了工作队推荐的和田市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参加培训后,祖力皮卡尔和妻子产生了开网店销售和田特产的想法。祖力皮卡尔找到工作队说了自己准备回家乡创业的想法,得到工作队的支持。在工作队的协调下,他在市中心找了两套门面房,并申请了1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

为了让电商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在工作队帮助下,村里的特色农产品通过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到全国各地,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打通了电商渠道。

“与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后,在家我就能收到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的订单。”核桃收购大户尤努斯·如则麦麦提高兴地说。

目前,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玫瑰花酱、蜂蜜、葡萄干、核桃麻糖等10余种农副产品十分畅销。其中,玫瑰花蕾月均销售额达到6万元。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2018年,赛克散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壮大电商平台,巩固脱贫成果,让更多村民增收。”自治区审计厅驻赛克散村第一书记徐永志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