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涛:从“菜鸟”到行家里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6-17 22:28:18  作者:李进福 单坤

工作中的朱伟涛

5月28日11时许,当记者走进朱伟涛办公室时,他正在翻阅资料。

“前几年参与编写了《机动车身份标识的勘验与认定》这本书,现在再看,发现有些地方有漏洞。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整理、补充和更新相关内容。”朱伟涛说。

朱伟涛是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检测中心高级查验员、河南省公安厅业务教官。2018年9月,他作为援疆干部,来到阿克苏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

在记者与朱伟涛交谈期间,他的电话和微信一直没断过。他一边回复信息,一边笑着说:“我现在是很多交警部门的技术顾问,执法民警遇到难题都会发信息或者截图给我。”

2019年3月,青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查扣了两辆从外形到证件手续、识别代码都一模一样的车,两名车主都坚称自己的车没问题,这可难住了当地民警。青河县公安局民警到云南调取车辆档案时,当地交警部门向他们推荐了朱伟涛。

朱伟涛接到求助后,立即赶到青河县。利用掌握的车辆识别代码显现技术,他很快辨别出了真伪。

别看现在朱伟涛是同行眼里的专家,其实他刚接触车辆查验工作时,曾被同事笑称为“菜鸟”。

2007年4月,22岁的朱伟涛进入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为掌握更多车辆查验知识,2007年8月,朱伟涛利用业务时间在公安部交管局论坛上学习。该论坛汇集了全国各地交警和刑警队伍中优秀的查缉能手,大家在论坛里分享了很多识别假牌假证的方法。

当时,单位仅有一台电脑,朱伟涛便在晚上学习。一个多月后,他自认为可以“出师”了。没想到,他第一次上路查车就“一脸懵”,根本看不出车牌真假。

朱伟涛开始怀疑自己,甚至一度放弃了理论学习。但两个月后,他又重整旗鼓,积极学习,遇到问题便向同事求教。同事解答不了的,他就求助外地专家。

除了理论学习,朱伟涛也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在路上,他总爱盯着过往车辆的牌照,有几次因为在车旁边看得时间久了,差点被当成偷车贼。

2007年年底,朱伟涛终于弄清了真假牌照之间的细微差别,从“菜鸟”升级为行家里手,并给同行授课。截至2009年,他共查扣87辆被盗抢车辆,参与侦破了几十起盗车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来到新疆后,因业务能力突出,朱伟涛被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选调,为全疆中级查验员培训班学员授课。之后,他还受邀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石河子市等地授课;在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展的“送教下基层”活动中,他多次受邀通过视频培训方式,为全疆交警系统进行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