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引领农民奔“钱”程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7 22:28:18  作者:董成忠、柳玉柱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董成忠 通讯员 柳玉柱) 6月3日,在位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新疆欣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植人工罗布麻。

沙雅县属于暖温带干旱性气候,日照充足,热量充沛,十分适宜罗布麻生长,境内塔里木河河谷拥有野生罗布麻约35万亩,素有“中国罗布麻之乡”的美誉。

“我们移栽罗布麻要保证它的成活率,必须离滴灌带近一点。”在采访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研究员王晓飞对记者说,把罗布麻的野生种子通过科研的力量进行人工驯化,培育出适合种植的罗布麻品种,发展罗布麻产业,不仅能为沙雅县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还能防风固沙,起到保护生态的作用。

王晓飞说:“罗布麻具有耐盐碱、耐寒、耐旱、耐沙、耐风等特性,属于多年生植物,可多茬收割,具有低投入、管理简单等特点,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罗布麻主要有两种功用,一方面可作为纺织原料,特别是高档纺织材料,具有非常强的外贸出口能力。另一方面,罗布麻作为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新疆欣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刘道勇说:“今年我们人工种植罗布麻100亩,一定会加强田间管理,确保成活率。如果效益好,我们将引导农民大面积种植。”

据悉,今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沙雅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产业振兴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因地制宜发展各类特色高效经济作物,在信息、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引导企业、合作社落实订单农业,帮助农户与企业实现产、销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罗布麻市场前景好,可现存的野生罗布麻资源数量有限,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价格随之节节攀高。目前,一公斤野生罗布麻市场价高达上百元。为此,沙雅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对接合作,成功培育出可人工种植的罗布麻品种,大力发展人工罗布麻种植。”沙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毛宗辉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