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7 11:17:42  作者:帕热扎提 盖有军

阳光灿烂的六月,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十三户村30亩树状月季地,连片的粉色月季让游客徜徉花海;在被称之为“城市会客厅”的呼图壁县世纪园,音乐喷泉里五彩的灯光与水柱交织在一起,让游客流连忘返……

截至今年5月底,呼图壁县旅游人数达85.9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消费14.7亿元,同比增长10%。旅游区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节庆民俗游等持续升温……如今,呼图壁县全域旅游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跑出旅游发展“加速度”。

补短板 提质量

“环境特别舒适,项目也丰富,孩子们玩得很高兴。”6月14日,在呼图壁县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馨天地艺文空间智能化温室体验馆里,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帕提古丽·阿不都专程带着家人来游玩。

走进体验馆里,不仅有童趣十足的袖珍儿童古堡、卡通景观雕塑,还有家庭园艺中心、国学艺术长廊等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这里开展亲子活动。

馨天地艺文空间旅游项目负责人陈星星介绍说,馨天地艺文空间是呼图壁县打造的集餐饮、休闲、文创、旅游购物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和文化体验性平台。自2018年运营以来,馨天地艺文空间以“花园+多业态运营”的方式,先后举办了新疆钢琴艺术节等20多场文化活动,吸引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阿勒泰等地游客前来体验。

近年来,馨天地艺文空间、大唐西域葡萄酒庄等景区,开展服务质量提质升级工程,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成为春季赏花一日游精品线路的重要元素,对呼图壁县全域旅游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呼图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弘莺告诉记者,呼图壁从南北部观光探险区、中部田园休闲度假体验区入手,对旅游区进行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精品景区景点,不断提升旅游业“硬实力”,旅游业品质得到持续提升。

“为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基础设施服务,提升旅游体验,呼图壁县逐一破解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等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旅游业还将迎来更大发展。”张弘莺说。

“旅游+”构建新格局

6月14日,走进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村口“闽疆生态文化村”红色标识十分醒目。巨幅笑脸墙上,二十里店村村民“全家福”照片显得格外喜庆。俯瞰整个村庄,新修的“四纵一横”柏油路、浅黄色民居、深褐色围墙、图文并茂的文化长廊,将整个村庄装扮成一幅美丽的油画。

呼图壁县按照“田园呼图壁周末根据地”的乡村旅游形象定位及“一村一特色”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出了一批像二十里店村一样叫得响、传得开、能留人的特色旅游示范村,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如今,二十里店村农家乐、养殖合作社、打馕合作社悄然兴起,优美舒适的环境、独具特色的美食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打卡”。

“旅游+”是实现全域旅游的关键。张弘莺说,近年来,呼图壁县不断涌现“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文体”等模式,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增添了不竭动力。

围绕“旅游+”模式,呼图壁县将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景城一体、产业一体、城乡一体的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构建起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目前,呼图壁县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3000多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万多人。

精品旅游促农民增收

城郊四五公里处的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新建的栋栋农家小院在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其中,人气较旺的当属金氏古榆农家院。

“我经营的是三星级农家乐。”6月15日,金氏古榆农家院负责人张秀梅指了指一旁的特色农产品对记者说,“杂粮饼、肉辣酱都是我们的热销产品。这里的农户给我们提供家养的畜禽、自种的果蔬,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张秀梅的农家乐已经经营了5年。5年里,张秀梅的农家乐从原来200平方米的平房发展到6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成为集吃、住、游一体的休闲农家乐。与此同时,距离张秀梅的农家乐不远处的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也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必选之地。

近年来,呼图壁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点燃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的激情,三工湖村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目前,三工湖村共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三工湖村,道路整洁、平整,农家乐发展至25家,其中星级农家乐2家,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在发展农家乐的基础上,我们将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三工湖村党支部书记马良苍说,“今后,我们将打造千亩葡萄采摘园、特色水果蔬菜采摘园、千亩花卉观光园,做到让农民有事干、有钱挣,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加快全域旅游品牌建设,呼图壁县依托湿地资源,把旅游和生态保护、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牧家乐的发展,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张弘莺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呼图壁县已建成农家乐、牧家乐125家,其中星级7家,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