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收啦!一起见证力量×速度的奇迹
来源:新疆访惠聚   发布时间: 2019-06-17 11:17:4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进入六月,和田迎来夏收农忙季节,各驻村工作队纷纷组织志愿服务队,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村民开展夏收服务,确保颗粒归仓,及时做好夏粮收割和麦后经济作物复播工作。

和田地区和田市肖尔巴格乡英巴格村300多亩小麦喜获丰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组织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等20余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抢收小麦。

志愿服务队出发了

清晨,志愿服务队员早早聚集在村委会,一起前往田间收割小麦。到了中午,虽然气温很高,但大家干劲十足。麦田里,镰刀收割小麦的声音和收割机的轰隆声交织在一起,每个人的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古丽拜合热姆·喀斯木家的麦田里,第一书记艾力·依布拉音操作电动收割机器收割小麦,他说:“一个村就是一个整体,谁家有困难,大家就要齐心协力去帮助,通过这一件件小事,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也让群众的心窝子暖起来。”

古丽拜合热姆激动地说:“这几天,我正在为收割家里3亩麦子发愁,没想到大家就来了,感谢工作队,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帮助我。”

这几天工作队累计帮助村里15户孤寡老人、缺少劳动力家庭夏收。

工作队组织开展夏收工作

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杭桂镇托库孜喀拉村的麦田里,由洛浦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协调联系的5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这是托库孜喀拉村首次使用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大场面”吸引了村民们驻足围观。

500余亩麦子,不到2天时间就全部收割完毕,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而且收割麦子的同时将秸秆进行了打包回收,村民可以直接拉运秸秆回家喂养牲畜,减轻了村民夏收的劳动强度。

村民艾则祖力·如则麦麦提高兴地说:“机械化收割就是好,一次性就完成了收割和脱粒,秸秆也处理好了。我家的10亩小麦,如果人工收割,全家上阵也得好几天才能完成,今年工作队帮助联系了联合收割机,不到一天我就把小麦全拉回家了!”

△▽机器作业收割小麦

托库孜喀拉村种植了1370亩小麦,工作队提前谋划,按种植特点分类施策,对适合使用联合收割机作业的530亩地进行机械化收割,其余核桃小麦套种或者收割机不方便进入的采取人工收割方式。

工作队将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等56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全村缺少劳动力的6户家庭收割31亩小麦,预计6月20日之前全部完成夏收工作。

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村民艾沙·苏莱曼望着丰收的10亩麦田犯了愁,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割完这么多麦子需要很长时间。正当他发愁时,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来到他家帮助收割小麦,解了燃眉之急。

从村东头到西头,20多名志愿者手持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看到地里的小麦一亩亩收割完毕,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新疆中泰集团、新疆农业大学、于田县人民银行驻村工作队通过前期入户走访,统计全村小麦种植户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组建夏收服务队,互助完成收割。目前村里夏收已经基本完成,工作队正协调联系收购商进行收购,并组织村民开展复播玉米工作。

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收割小麦

“阿达西,明天早上8点有两辆收割机到你家地里,咱们准时碰面啊……”和田地区墨玉县农机局驻雅瓦乡拉力阔勒村工作队员努尔艾力·萨依提向村民阿卜杜吉力力·如则麦麦提交代着第二天收割小麦的时间。

工作队整合全村电动小麦收割机20台,拖拉机小麦收割机2辆,成立志愿服务队,一天可收割小麦20余亩,赢得了村民一致好评。村民们纷纷申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为顺利完成夏收任务贡献力量。

目前,和田地区正值夏收农忙之际,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在挨家挨户摸排种植种类的基础上,组织驻村各支力量和村民成立夏收志愿服务队,确保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