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委政法委出台15条措施为基层政法机关减负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12:21:06  作者:唐华容 刘晓骞

新疆平安网讯 (阿克苏日报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刘晓骞) “2019年度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同比减少30%以上,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阿克苏地委政法委为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政法机关减负的15条措施》(以下简称《15条措施》)。

记者6月12日从地委政法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日前,地委政法委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为基层政法机关减负,确保“基层减负年”活动取得实效。

除了精简文件外,地委政法委还从严控会议时间、规模、着力改进文风会风、改进督查考核、落实干部轮休调休等方面,制定有效管用的措施,大力为基层政法机关减负松绑。

在会风文风方面,《15条措施》规定,2019年度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地委政法工作会议原则每年召开1次,地委政法委全体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坚决合并召开,能以电子政务方式部署或通过电话协调的,不召开会议。会议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避免在非工作时间召开会议。文风力求言简意赅,意尽文止。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综合性报告不超过4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

在规范督查考核和调研程序方式方面明确要求,除地委统一安排开展的督查考核外,一律不组织开展督查,提倡随机抽查、蹲点调研,不扎堆、不重复,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以调研之名行督查之实,严禁层层陪同。凡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未明确规定的,不得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订责任状。

为确保减负落到实处,地委政法委还专门成立“基层减负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特别设立纪检监察组,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问责制度、加强政治巡视和政治督查工作,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切实把基层政法机关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狠抓工作落实,督促各级政法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