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12:17:25  作者:张瑞麟

发展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记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夏乡南湖村“访惠聚”工作队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5月26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的杏子采摘已进入尾声,前来购买杏子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南湖村是享誉疆内外的‘杏花村’,每年杏花开的时候,数以万计的游客到这里赏花游玩,这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这里采摘杏子。”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夏乡南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克拜尔·肉苏力介绍。

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让南湖村受到了疆内外游客的喜爱,为了擦亮“杏花村”的金字招牌,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配合,努力推动南湖村旅游发展。

现在的南湖村,已建成观光台、梨花大道等游玩观赏项目。在工作队看来,这还远远不够。艾克拜尔说,围绕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还需要再完善,村里希望每年杏花开完后南湖村依然能吸引游客,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村容村貌、已有旅游项目的完善改造入手,当工作队提出增加杏园观赏区、修建步栈道的建议后,村民纷纷响应,主动出力。

“工作队提出让我们的家、让村里变好变美的建议,我们都非常支持。”村民艾尔肯·亚森说。

就这样,在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南湖村改造村容村貌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村里还将建杏花大道、桃花大道、葡萄大道等游玩观赏区。

南湖村的200多座晾房改造也是工作队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除了将晾房外观重新粉刷外,工作队计划把晾房内也装饰一番。

“这里是进入南湖村的必经之路,也是游客由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的场所。”艾克拜尔说,村里正在进行晾房周边道路、长椅、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久后就能投入使用了。

最近,村里的老铁匠吐尔逊尼亚孜·库尔班正为改进马车忙碌着。“工作队找到我说,以后村里的观光马车必须统一样式,我要是能改造出具有特色的观光马车,以后村里的观光马车就都会从我这里定制。我还准备研究制作观光羊车,供孩子拍照用。”吐尔逊尼亚孜高兴地说。

“除了观光马车,旅游从业者的服装也要统一,要充分体现出‘杏花村’的特点。”艾克拜尔介绍,“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增收致富效果村民都看在眼里,大家积极性很高,我们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生活更加富裕,家园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