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全面推行网上立案 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50:39  作者: 王淑静

新疆平安网讯“要将全面推行网上立案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设立专门服务岗位,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诉讼。”6月12-13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

6月12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王淑静 摄


会议介绍,近年来全国法院推动诉讼服务工作取得了全方位、突破性、跨越式发展。全国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面积比2015年增加71.5万平米,80%的法院建成集“厅、网、线”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

进入新时代后,面对党的十九大的新要求和群众司法需求多元复杂的新特点,诉讼服务工作面临新形势和任务,也出现不少新的问题和困难。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以建立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为抓手,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

会议强调,要健全一站式解纷机制,形成开放型多元解纷新布局,强化多元解纷实体化运行功能。要将诉讼服务中心建成多元解纷的综合性枢纽,加强指导协调和统一调度,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前端解纷“桥头堡”作用,快速处理大量简单案件、类型化纠纷,让后端各审判庭室集中精力当好案件专业化办理“主阵地”。要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辅导,引导做好诉讼风险评估,通过诉前多元解纷和立案后“分调裁审”,实现大量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快速解决。

周强表示,要通过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群众提供信息化、集约化、社会化的诉讼服务,更好实现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有机统一。

“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设在诉讼服务中心,主要目标是指导和推动各级人民法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钱晓晨介绍,具体是通过诉讼服务数据汇入和平台对接,形成纵向联通四级法院、贯通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实现诉讼服务大数据集成和大平台管理;横向联通调解、仲裁、公证等机构,对接各类调解平台,实现多元解纷力量全方位互联和全流程互动。

据悉,最高法将在6月底上线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7月中旬完成平台账号开通和培训工作,7月下旬各省份完成数据上报工作。10月中旬开展全国诉讼服务线上线下指导和管理工作。12月底实现信息平台具备全国法院数据接入能力和数据校验能力,实现对全国法院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较为客观的呈现。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