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马崖乡清泉节开幕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37:36  作者:曹新加

大家在清理泉眼、疏通渠道。 曹新加/摄

新疆平安网讯(哈密日报记者 曹新加6月9日,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清泉节盛大开幕。当地农牧民身着节日盛装和县乡干部、官兵民警一起清理泉眼、疏通渠道、观看演出,共同欢庆清泉节。

自2007年下马崖乡清泉节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后,清泉节就成为了下马崖乡的一张名片。下马崖乡清泉节也是全疆惟一以节水、爱水、增水及木卡姆、麦西来甫歌舞为一体的地方性民间传统节日。

克拉玛依市游客艾尼帕·衣拉洪和伙伴们是随旅游团来到伊吾县的,第一次参加清泉节,美食、游玩、参加清泉劳动,这一切让他乐在其中。“我们就是专门来参加清泉节,这里的景色很特别,美食多,活动内容也很丰富,人特别好客,大家玩得都很开心,回去之后一定给亲朋好友推荐到这里来旅游,也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来参加清泉节。”艾尼帕说。

活动现场,色香味俱佳的本地美食、独具匠心的手工艺品、独特别致的旅游纪念品等,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内蒙古游客刘薇一次就购买了3个布艺玩偶,“感觉这里的居民手特别巧,做出来的手工艺品很有特色,非常惹人爱。这里美食种类多,份量也非常足,特别好。”

“下马崖乡清泉节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民间传统性节日,期间以节水为主题的活动可以给所有的来客,特别是孩子们树立很好的节水意识。”下马崖乡党委书记凌云志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