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家事审判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2 13:04:12  作者:谷桂红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谷桂红) 6月5日下午,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婚姻家庭案件在法院占据着审判业务工作的重要地位,巴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向重视家事审判工作。近年来,在巴州两级人民法院共同努力下,家事审判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调解率和撤诉率(简称调撤率)显著提高。审判质效逐年向好,一大批婚姻家庭纠纷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

2017年全州法院受理家事案件2562件。2018年全州法院受理家事案件1912件。2019年截至5月份,巴州法院受理各类民事案件9033件,家事案件891件,占比9.86%;其中婚姻家庭案件698件,抚养、赡养类案件111件,继承类案件82件。2019年家事案件同比下降19.08%。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从司法实践看,家事审判存在“三难”现象:一是案件事实难查清;二是恩怨情感难修复;三是矛盾纠纷化解难,有不少的悲剧事件发生在家事审判中。

从巴州两级法院开展家事审判工作来看,家事审判存在五大特点:一是由于掺杂情感因素,家事案件当事人理性程度较其他民事案件当事人低。二是离婚案件中,由于催婚、闪婚导致的婚姻基础薄弱、大龄青年仓促结婚、父母对子女婚姻生活的过度干预、当事人对配偶的包容程度不足、经济问题引发家庭矛盾、感情淡漠等问题导致离婚的现象比较突出。三是丧偶老人养老面临困境。四是对子女教育理念不同引发的矛盾。五是离婚后,由于子女抚养费增加导致诉讼。

因家事案件大多发生于亲属之间,为了化解家庭矛盾,巴州两级人民法院在家事审判实践中既加强依法办案,更注重情感弥合,不断创新调解方式,力求案结事了,2018年家事案件的调撤率达到50.73%,比2017年增长了近11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的调撤率将大幅度增加。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