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2 13:06:59  作者:蒋锋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蒋锋)6月10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巴州坚持“稳粮、优棉、强果、促畜、兴特色”思路,研究扶持政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统筹“访惠聚”工作队、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形成持续稳定的扶贫攻坚合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特色农作物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巴州进一步巩固提升加工番茄、工业辣椒、高原香蒜、小茴香、有机蔬菜、甜叶菊等特色种植,通过增加统播统管、机播机收面积,提高种植效益。建设塑料大棚(不含小拱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共计14972座、3.96万亩。其中,种植加工番茄、加工辣椒和实施蔬菜育苗的有4713座、5773.3亩。巴州农业农村局包联的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依托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香蒜产业,多次举办高原香蒜集中培训现场会,邀请山东大蒜种植管理专家刘士奇教授指导种植管理技术,提高香蒜产量品质,扩大种植规模,今年共种植香蒜300亩,其中贫困户户均种植香蒜2亩以上,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大力支持、扶持农民发展庭院经济。今年,巴州完善“以奖代补”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在深化产业示范区带动、经营主体带动、自种自养扶持等方面下功夫,选聘612名产业指导员,大力支持、扶持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形成“一圃一架一拱棚”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推广特色作物、特色瓜果、常规蔬菜的种植,建设1万户庭院经济发展示范户。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第一季度免费为全村122座有机蔬菜经济小拱棚发放番茄、辣椒、黄瓜等菜苗1.5万余株,培养的12名党员示范户义务为122座设施大棚移栽菜苗。同时,该村发挥农业合作社联动效应,培养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户25户、科技示范户10户,以党员示范户带领全村贫困户科学种植和管理。定期举办“扶贫果蔬小巴扎”,通过有机蔬菜的出售带动村里羊肉、土鸡、土鸡蛋、奶制品等副食品销售,实现农牧民在家门口挣钱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巴州不断加快推进土地确权和农村土地流转规范管理服务,积极引导各县市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土地规范流转,为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巴州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合同签订率分别为:焉耆县93.60%、博湖县93.56%、若羌县92.12%、和静县92.01%、和硕县91.21%、且末县49.37%、尉犁县38.52%、轮台县14.89%、库尔勒市10.07%。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