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擦亮基层移动监督“探头”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6-12 13:08:19  作者:罗领娣 颜文文

新疆平安网讯 “环境卫生整治资金是专项资金,是专门用来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或基础设施建设的,我们现在只通过公示栏公开,一些不识字的农民看不懂,建议通过广播、村民大会等形式公开情况,让老百姓都能知道……”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麦迪尼帕合特勒克村老党员、监察信息员买买提·艾买提在党员大会上向村党支部提出建议。

像买买提·艾买提一样担任村级监察信息员的村干部或农民党员,在该县有474名。去年以来,麦盖提县为切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按照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基层“哨兵”和“探头”建设,为全县161个村(社区)各聘请了2-3名监察信息员。

为使这支末梢移动监督“探头”高效运转,麦盖提县纪委监委有效结合“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机关大讲堂”为契机,对监察信息员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等进行业务培训,为监察信息员“充电蓄能”。

“通过系统培训,让我清楚了自己的职责,掌握了工作方式方法,我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尽心尽力做好监督工作。”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库儒克鲁克村监察信息员买买提·艾山在参加完培训后说。

在加强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的同时,麦盖提县着力强化岗位练兵,选择了几个群众困难诉求问题较多、脱贫攻坚工作滞后的村作为监督点,由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监督组,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手把手”现场帮带指导,让监察信息员在服务群众中学习如何成为村级事务的‘监督员’、党纪政纪的‘宣传员’、信访矛盾的‘调解员’、困难诉求的‘排解员’。

“低保金是民政救助资金,它的申领发放都有明确规定……”在入户走访中,面对群众的诉求,希依提墩乡英巴扎村监察信息员玉努斯·艾买提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解释着。

据了解,麦盖提县充分利用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生活在基层、更接地气的特点,通过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进行监督,将“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通过监察信息员共发现问题线索60余条,化解苗头性问题18个。

“聘任基层监察信息员是监督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监察信息员队伍建设,让监察信息员在监督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落实、扶贫政策落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以‘全覆盖’和‘零遗漏’的监督,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麦盖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