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看民警如何雪中送炭!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11 18:22:20  作者: 李英 李茜 甘雯 刘亚楠

生活中,

总有一些小事,

一时难倒“英雄汉”,

看民警如何雪中送炭!

水中送“暖”

6月6日傍晚,塔城地区裕民县遭遇雷雨天气,一辆车辆被困一片水域。接到报警后,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哈拉克米尔边境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高考日的特别服务

“我们要去医院,我爸腿骨折了。”6月8日10时许,吐鲁番市高昌区交警大队正在执勤的民警发现,从老城路方向驶来一辆车停在了高考考点管制区外的路边。车刚停稳,一名小伙扶着一位拄着双拐的老人从车上下来,一边止不住地流泪,一边着急地跟民警说明情况。原来,他们想通过交通管制路段,去医院治疗。

经询问得知,小伙子是恰特喀勒乡人,母亲早逝,老父亲因干农活时不慎摔伤导致腿骨骨折。由于情况紧急,执勤民警袁鹏一面向领导汇报情况,一面打开应急灯带领他们绕过交通管制路段。5分钟内将老人顺利送入医院。

贴心服务送上门

6月3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和头宫派出所新北社区的民警们来到辖区83岁的老人钟某贤家中,为她现场采集照片,补办身份证件。

原来,这位老人被确诊为癌症急需住院治疗,而在医院检查中又不慎遗失了身份证。由于膝下无子且长期卧病在床,只得依靠老伴照顾,去公安机关补办身份证件就成了他们当下的大难题。

得知情况,民警们及时上门服务,为老人梳理头发、修整仪容,一遍一遍帮她调整坐姿,直到拍摄成功, 又承诺老人会尽快办理好身份证送上门,不耽误他们办理住院手续。

看到老人憔悴的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民警也开心地笑了。

高速路上解困

6月5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达坂城大队大队长杨海军和同事正在路上巡逻,巡逻至G30连霍高速公路乌鲁木齐至吐鲁番方向3515km,发现一小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车道内,杨海军立即停车下去询问情况。驾驶员张某说自己和朋友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吐鲁番自驾游,行至事故路段时,汽车右前轮胎发生爆胎,在换胎时却找不到套筒。

杨海军听后,立即从巡逻车上找出套筒,帮助张某更换备胎。15分钟后,轮胎更换完毕。

同日12时许,在G30连霍高速公路3487km处,杨海军发现一男子推着一辆自行车顶风而行,便立即下车询问情况。经了解,该男子是一名退伍军人,为了挑战自我,从徐州出发准备骑行全国,已经骑行三个月了,现在准备去乌鲁木齐。谁知经过小草湖收费站后,因不熟悉路况而误入高速,又因大风天气无法继续骑行,只能推车走,十分艰难。

考虑到高速路上非机动车行驶很危险,杨海军和同事将他的自行车放到巡逻车上,护送该男子到安全路段,并向该男子说明继续前行的方向和骑行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十年后 民警送他们回家



5月27日,巴州轮台县公安局群巴克派出所阿克亚村警务室辅警杨小龙和同事开展工作时,在一处废弃房屋内发现了两名流浪男子,两人衣衫破烂且无任何能证明身份的物品。面对警察的问话,两人不是沉默不语就是言语模糊,完全无法沟通,只得先将两人带回派出所核实身份。期间,杨小龙为两人购买了衣服和鞋子。

经核实,两中一名为河南洛阳籍高某某,一名为河北石家庄籍曹某某。明确身份后,民警通过当地派出所联系上他们的家人。高某某的姐姐骤然听闻弟弟的消息,情绪失控泣不成声,安排儿子刘某楠连夜启程赶往轮台接弟弟回家。

5月29日晚21时许,刘某楠终于见到了失散十年的舅舅,舅甥俩人紧紧握住对方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刘某楠告诉民警,2009年,30岁的高某某突然告知家人称要去北京打工,从此失去联系。十年来,为了找寻高某某,家人辗转多个省市,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外公外婆更是花光了一辈子辛苦积攒的十余万元,但高某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直至家中两位老人含着遗憾离世,仍未能寻到高某某的踪迹。如今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刘某楠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连番道谢。

5月27日,当地派出所与曹某某的妻子取得联系后,其妻子告诉民警:曹某某2010年因家庭压力过大不堪重负,选择离家出走,从此再无音讯。乍然得知丈夫的消息,妻子高兴之余,也表达了为难之情。原来他们家经济困难,无法前来接曹某某回家。民警当即表示会与民政部门联系送曹某某返家。目前,在轮台县民政部门的救助下,曹某某已安全返回家中。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