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为贫困户插上致富翅膀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1 11:14:17  作者:李伶、陈剑飞

依格孜吾斯塘村为村民贷款发展特色产业

养鸽为贫困户插上致富翅膀

6月1日,依格孜吾斯塘村的肉鸽养殖专业户与村干部一起交流养殖经验。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陈剑飞 摄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李伶) 贫困户想发展特色养殖但资金紧张,怎么办?没关系,找村委会贷款,五年之内还完就行。这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探索出的路子。

6月1日,来到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贫困户亚森·艾尼家时,他正在鸽舍里忙碌。“去年10月村里给我发了70对鸽子,工作队的干部还帮我搭了100多平方米的鸽舍,你看,我的鸽子已经发展到100多对了。”亚森说。

依格孜吾斯塘村有养鸽传统,村民大都喜欢养鸽,2018年10月村干部在全村摸底村民养殖意愿时,亚森表达了养鸽的意愿。“买鸽子要3000多元,建鸽舍也要花钱,家里经济实在紧张……”亚森向村委会主任木天力甫·艾买提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在依格孜吾斯塘村,和亚森有同样困难的贫困户还有5家。

木天力甫告诉记者,在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的干部开会商量后,大家决定从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中拿出20万元用于扶持村民养鸽,等鸽子出栏上市后,村民再将扶持资金还给村里,除了亚森这样的贫困户外,其他有养殖意愿的村民也可以享受优惠。

“去年我们给村上的39户养殖户发放了2470对肉鸽,以亚森家为例,我们给他发了70对鸽子,又帮他搭了鸽舍,买鸽资金是2800元,从今年起,他每年还560元,五年内把这笔钱还完就行。” 木天力甫说,这种分期还贷的方式,既能缓解村民资金紧张的压力,又能激发其自身发展的动力。

“养鸽饲料成本一个月400元左右,按照一年发展300对乳鸽来算,靠养鸽一年纯收入5000多元,还贷没有一点压力!”亚森笑着说。

今年1月,依格孜吾斯塘村成立了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为养殖户统一提供疫苗和养殖技术指导,注册了“依鸽”商标,为村民养鸽增收保驾护航。

“眼下正是鸽子上市的旺季,我们已经和县城6家餐饮企业签订了供货协议,当下,还在积极拓展微信朋友圈、微巴扎等网上销售渠道,帮助乡亲们增收。” 依格孜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复兴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