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涛:工作20余年,确保每一起公证都真实、准确
来源: 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6-11 11:14:17  作者: 张蕾

一堆摆放整齐的审核资料、一个放满各类文件的文件夹、一台电脑,占满了庄涛的办公桌。距离上班时间还有30分钟,庄涛已经坐在办公桌前,进入工作状态。

工作中的庄涛

10时许,庄涛将办公桌上一份公证卷宗装进公文包。这是一起遗产继承公证,因继承人李某无法提供家庭亲属关系证明,导致无法继承。为了让李某顺利办理继承权公证,庄涛决定上门服务。

11时,庄涛带着助理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某社区,见到了李某。“我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没法证明‘我爸是我爸,我妈是我妈’。”李某沮丧地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而继承人需要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李某提供的材料中缺少其哥哥和前妻的离婚证明及有无子女证明、弟弟未婚无子女证明及他和父母之间亲子关系的证明。

庄涛说:“在遗嘱继承公证中,我们经常碰到当事人无法提供某些证明材料的案例,这时候公证员要通过各种途径去查证核实。”

11时30分,庄涛根据李某提供的线索前往天山区民政局,查询到李某的弟弟无婚姻登记信息,李某的哥哥有离婚登记但没有离婚证。

李某提供了一个线索,他哥哥是在乌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办理的离婚手续。庄涛又让同事到天山区人民法院调取离婚调解书,确认了其哥哥已离婚且无子女的事实。

随后,庄涛走访了李某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但李某父母之前居住的地方经历了棚户区改造,社区合并,大多数居民都搬走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庄涛联系到几个李某家的老邻居,并挨个上门核对。

经过大半天的调查,庄涛和助理终于核实清楚了李某与父母的亲子关系。

18时许,回到公证处,庄涛的办公室门口有办理公证的群众在等候。他接待了一对前来办理房产公证的夫妇。

“先把你们需要办理的项目说明一下,这一栏需要填你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庄涛一边介绍,一边小心翼翼地用胶水将各类证明文件、公证书按顺序粘贴好。

庄涛从事公证员工作20余年,他介绍,公证包括许多种类,其中最常见的有涉外公证、遗嘱公证、继承公证、合同公证、保全证据等。公证一般要经过几个程序:申请与受理、审查与核实、出具公证书、公证书发送等。自公证改革后,对于房产公证这样简单的公证,只要证件齐全,半个小时就能办好。

20时许,已过下班时间,办事群众陆续离开。庄涛将这一天受理的公证资料整理好,仔细翻阅,标记出不完善的地方,并逐一打电话叮嘱当事人需要补充哪些材料。

庄涛粗略统计过,自己一年总共要核查近3000起公证,“为了保证公证的真实、准确,每一起公证都不能马虎,必须认真查证核实,保证每一字、每一句都为真。”庄涛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