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特稿】高考首日 公安民警吹响集结号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11 11:14:38  作者:如歌 张炜 王炯 王海平 王平胜 刘亚楠 于梅

2019年6月7日

高考首日

我区公安民警

吹响“护航”集结号

迎接又一次“检验”

乌鲁木齐

在这个特别的节点,有不考试却比考生和考生家长更紧张的人吗?

有,他们是人民警察。

早上7时40分许,记者来到设在乌鲁木齐市第十九中学的考点。

学生和家长已经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人群中,最显眼的是穿着制服的警察。他们有的守卫在学校大门口、有的正在维持秩序。此时,学校两面的路口已经实行了交通管制,交警正在指挥过往车辆、嘱咐停车送考生的社会车辆迅速离开。

8时17分,在水区交警大队七道湾中队交警的引导下,考区开进来一辆黑色轿车,从车上下来一个拄着双拐的考生。交警帮着学生家长从车上抬下一个折叠轮椅,打开来、安装好,扶着考生坐下来,一路畅通地推进考场。

这一天,除了忙碌的交警,还有特警、派出所民警、警务站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提供服务。

巴州

当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对高考考场周边三条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

17时30分许,民警突然发现有沙尘袭来,赶快协调考点旁等待的家长到周边店铺躲避。

因为当时能见度不足五米,管制的三条道路有两条正处于该县的繁华地段,再加上沙尘暴来得突然,为了防止在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从而影响到考试,交警及便民警务站警务人员冒着强风沙在路口疏导车辆,保证了高考安静有序地进行。

昌吉

昌吉市公安局在考试前一天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安秩序整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在考试当日优化考点周边治安秩序,营造和谐良好的治安环境。

当日清晨,昌吉市某便民警务站民警发现一考点附近的马路中间横躺着一大型树枝,迅速进行清理,保证交通道路畅通。

昌吉州农业局便民警务站民警帮助一名考生找回丢失的准考证。

克州

为确保高考期间各考场周边交通秩序环境良好,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安交警部门推出一系列“爱心护考”服务,在交通管制路段开通高考“快捷通道”,对送考生的车辆优先放行,做好考生因特殊情况的救急准备等,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

7时,克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阿图什市交警大队、阿克陶县交警大队全体民警就已到岗,在各自执勤点,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8时40分,在克州三中门口,民警发现两名考生神色慌张,急忙上前询问。得知两名考生走错了考场,本应该在二中考试竟然被出租车送到了三中考点。此时距离考试只有20分钟,两考场之间相距2.5公里。民警立刻开警车将两名考生送至考点。赶上考试的两名考生非常激动,连说是阿图什交警拯救了他的高考。

14时30分,在克州一中门口,一名同学发现未带准考证。焦急万分时,执勤民警阿里木·吐逊得知情况后,立即驾驶警车带考生回家取准考证,帮助他顺利参加了考试。

吐鲁番

17时30分许,在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二中学门前,考生迪力拜尔(音译)慌忙走出考场,神情显得非常焦急。高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迪力夏提·艾克然木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迪力拜尔的手包找不见了,里面有身份证、电话、准考证等。

明天还有一天的考试,证件却不见了,迪力拜尔急得直掉眼泪。迪力夏提一边安慰她,一边将自己的电话递给她,让她先给父母报平安。随后立即协调学校警卫,陪她进入考场寻找手包。

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迪力拜尔在学校食堂找到了手包。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