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6-11 20:39:54  作者:王畅彤 马海燕

6月8日的活动现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怀元辰在教小游客制作面塑。


新疆平安网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王畅彤 马海燕)6月8日,大巴扎步行街上热闹非凡。来自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与歌舞、器乐艺术家们一起将步行街变成了文化与艺术的长廊。

当天,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主办,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博物馆承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乌鲁木齐市展示活动在大巴扎步行街举行。

走在步行街上,剪纸、面塑、中国结、芦苇画等十二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令人目不暇接。步行街舞台上精彩的歌舞、器乐表演将大美新疆的魅力传递给现场的市民和外地游客。

西安游客王依帆被一对歌舞造型的面塑作品所吸引。作品名为《我们新疆好地方》,作者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怀元辰。

作品是一个清秀可爱的维吾尔族女孩与一旁的小伙子正跳着舞,两人面部表情生动,肢体动作传神,栩栩如生。

“这件作品是我结合新疆歌舞艺术创作的,希望通过这件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新疆,感受新疆的魅力。”怀元辰说。

展示区另一端,立体剪纸展示同样令人惊叹。普通的彩色纸张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王革手中上下翻飞,随着剪刀的裁剪,一个精美的飞龙造型剪纸完成,周围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真的太精彩了,没想到可以在旅游的同时看到这么精致的非遗作品,让我觉得新疆不只有美食、歌舞,更有浓厚的文化底蕴。”王依帆说,她要把当天的所见所感告诉身边的朋友,让大家共同感受大美新疆的魅力。

除了作为主会场的大巴扎步行街举行了展示活动外,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当天还开设了分会场,举行赵一曼烈士光辉业绩主题展。

乌鲁木齐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长胡玉梅介绍,目前我市已有5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4个国家级项目,19个自治区级项目。这些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了各族人民充沛的创造力,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价值和审美情趣,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自2006年开始,我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7年又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的主题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