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54:55  作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新疆平安网讯 6月8日是全国第14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吐鲁番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暨第七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系列活动在国家5A级景区葡萄沟隆重开幕。

吐鲁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开启15年来,已有8项被列入国家级名录、9项被列入自治区级名录,44项被列入市级名录。这些非遗文化不仅为吐鲁番旅游业增添了优质的文化内容,更作为连结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在提升文化认同、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大西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活动以“非遗保护、人人参与”为主题,将从6月8日持续至14日,为期7天,包括开幕式、民间且力西(摔跤)表演、民间歌舞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等多项内容。期间,吐鲁番市还将组织木卡姆艺术表演、土陶技艺、刺绣技艺、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桑皮纸制作技艺、枝条编织技艺、纳孜库姆、麦西热甫、鼓吹乐等多种项目的文化传承人全程参与到展演展示活动当中,让各族群众零距离感受吐鲁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吾买尔·阿不都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吐鲁番市将进一步加强对非遗资源的挖掘阐发,通过提高传承实践水平,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的文化内容,通过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注入更大的内生动力。

吐鲁番市委常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汤红杰出席活动,来自全市的200余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旅游行业各界代表、游客、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根据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规定,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作为“文化遗产日”。今年的6月8日是全国第14个文化遗产日。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