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多管齐下推动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54:55  作者:张令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张令)今年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多管齐下,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1-4月,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3.74万人次,同比增加141.93%,旅游总花费2.87亿元,同比增长245.78%。

抓好旅游线路及产品开发工作,积极推进国家高等级景区创建工作。启动1个5A级景区(克州冰川公园)、3个4A景区(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景区、红山谷景区、玉其塔什草原景区)、7个3A景区(阿图什南湖景区、阿克陶白沙湖—白沙山景区、火山岩地质地貌景区、昆仑山杏花谷景区、乌恰避暑山庄景区、贝壳山地质公园景区、阿合奇《玛纳斯》史诗非遗小镇景区)创建工作。力争今年完成阿图什南湖景区、阿克陶白沙湖—白沙山景区、乌恰避暑山庄景区、阿合奇《玛纳斯》史诗非遗小镇景区等4个景区创建国家3A级景区。启动培育特色旅游线路工作,将阿图什市定位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圣地;阿克陶县定位为帕米尔高原风光精品旅游区和特种旅游目的地;乌恰县定位为边境旅游示范区和《玛纳斯》文化展示区;阿合奇县定位为《玛纳斯》文化、猎鹰文化发祥地和传承地。按照目的地体系定位,以核心支撑景区为重点,以点串线,打造点点相接、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吸引力强的4条精品线路。

抓好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积极筹划举办旅游节活动。认真做好克州第八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和第二届慕士塔格峰登山旅游节,督促指导各县(市)做好各种旅游节庆活动的举办,利用节庆活动展示克州旅游文化品牌的魅力,扩大克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克州礼物”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围绕克州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刺绣、维吾尔土布、高原药材、沙棘产品等,研发推出“克州礼物”系列旅游商品,举办“克州礼物”暨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并组织参加自治区旅游局举办的“新疆礼物”评选活动,让其成为宣传克州旅游的名片。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加快互联网+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大力推行克州旅游虚拟数字化景区宣传,定期更新克州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平台,在旅游旺季,通过手机网络平台进行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的宣传和信息发布。今年以来,克州相关部门同自治区体育局共同在浙江杭州举办了“慕士塔格峰”登山旅游宣传活动。在全国两会期间,邀请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克州采集素材,现场制作后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和《美丽中国》栏目,在黄金时间播放阿克陶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帕米尔之眼”—木吉泥火山群、红山谷景区、昆仑山天山两山交汇等9条克州的景区景点新闻,累计播放时长达11分43秒。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3月25日—31日在吐鲁番举办的自治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春季旅游展销会,不断吸引疆内外的广大旅游爱好者前来克州旅游观光。4月11日,参加由南疆四地州援疆指挥部组织的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南疆旅游推介会。中国旅游网、中国旅游报、新华网、今日头条、自治区报业集团融媒体等国家媒体和自治区级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克州旅游资源及旅游工作情况,克州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抓好旅游扶贫工作,通过实施旅游扶贫,实现旅游项目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打造观光休闲农业、牧业、水业,打造民俗风情体验、乡村休闲度假、草原牧区体验、自驾游等乡村旅游品牌,开办农家乐、牧家乐、采摘园、度假村、风情园、乡村民宿等,在景区内丰富活动内容,开设骑马、骑骆驼、水果采摘、民族歌舞表演、民族特色餐饮、农特产品及旅游纪念品展销活动,把当地特色和民俗文化贯彻于旅游的各个环节。积极推行“两带两加”旅游扶贫形式,实施以景区带村、景点带户、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合作社、能人+农户的旅游扶贫措施,通过景区、景点、公司、合作社、能人等旅游市场主体的投资、运营带动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分享旅游收益。强化旅游扶贫项目落实,强化旅游扶贫培训,提高贫困农牧民的旅游服务能力,通过一系列旅游项目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实现脱贫奔小康。

抓好旅游援疆工作,在旅游援疆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加强与江苏、江西两省旅游局的沟通联系,推动旅游援疆合作框架协议落地,争取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加大援疆资金投入。全面推进江西南昌“克州旅游推广中心”运营,争取2019年在江苏南京“克州旅游推广中心”大力宣传推介克州旅游,深入实施 “江苏人游克州”“江西人游克州”活动,积极推动旅游专机、旅游专列、旅游自驾游等模式的发展。今年力争实现2趟次旅游专列、3趟次旅游包机游客前来克州旅游观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