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54:55  作者:刘毅


我区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正在形成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已有52.8%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收集治理,超过60%的乡镇建设了垃圾转运设施,“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市处理”等收集模式在各地逐步得到推广,符合我区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正在形成。

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吉武说,现在,村里配置了垃圾车、垃圾箱等,生活垃圾实现了集中清运,村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增强了发展活力。周吉武介绍,得益于不断改善的农村人居环境,现在到村里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多,今年村里计划修建集观赏、科普、培育、休闲于一体的药用植物园,依托地缘、气候等优势,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团庄村的变化正是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模式,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垃圾收集责任落实宣传活动,逐步实现村民庭院内垃圾收集堆放并由环卫人员收集、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机制,形成规范、高效的垃圾清运管理办法。

据介绍,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有关部门将积极争取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加快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能力,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乡镇逐步将环卫作业经营性服务项目推向市场,合理选择专业化队伍。同时,加大对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工作力度,先易后难、分门别类、一处一策确定整治方案,力争2019年底完成55个乡镇、586个行政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配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