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重拳打击象牙走私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54:55  作者:陈蔷薇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5月24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查获的3件净重54克的工艺品、乌鲁木齐邮局海关查获的3件净重67克的物品,均被鉴定为象牙或象骨制品,目前已立案查办。今年截至目前,乌鲁木齐海关缉私部门共办理象牙类走私案件3起,案值超500万元。

2018年起,我国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销售及加工,并禁止各种渠道的象牙交易,此举被称为“全球保护野生大象最重要的单一举措”。象牙及其制品被列入《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中国是CITES缔约国,根据CITES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除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进出境的行为均属非法。

按照海关总署关于严厉打击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行为的部署要求,乌鲁木齐海关持续加大对进境物品的监管查验力度,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乌鲁木齐海关提醒,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将依法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对逃避海关监管,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将按照走私行为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