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盗蛋贼变身“鸟妈妈”孵化出144只小雁放生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6-06 17:07:12  作者:郭玲王成 刘芃 马强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王成 刘芃 马强提)原本想偷几只鸟蛋解解馋,没想到触犯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前不久,两个农民盗取鸟蛋时被抓了个正着,为“将功赎罪”,两人运用孵化设备和技术,将所偷鸟蛋全部孵化出来……目前,被孵化出来的144只小灰雁已被放归大自然。

  这两个农民家住阿勒泰市科克苏湿地附近,在湿地盗取鸟蛋(灰雁蛋)时被当地林业部门抓了个正着。记者了解到,灰雁同野兔、麻雀一样,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科研价值、有经济价值、有益于生态环境。

  阿勒泰地区森林公安局民警马强介绍说,这片湿地面积非常大,且地形复杂,不熟悉的人很难随意进出,从偷盗者准备的工具和选择偷盗的位置来看,他们能熟练地偷盗这么多鸟蛋,说明非常了解地形情况,也应该做过详细的计划。

  偷盗者的家距离湿地5公里,当日两人骑着摩托车前往湿地,穿了专业水裤,准备了水面上用的船,以及装鸟蛋用的筐子。

  “湿地的管护员每天都会进行不定期巡逻,通过步巡、车巡、塔台观察,但是他们偷盗的位置比较隐蔽,没被管护员发现。4月18日上午,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湿地芦苇中很多鸟连片飞起,根据工作经验,判断有人在湿地内活动,随即派人前往查看,并在湿地里找到了偷盗者。”马强说,当时被偷鸟蛋的数量是177只,其中33只被损坏。

  记者查阅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了解到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工具、方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就达到了立案标准,50只以上为重大案件,100只以上或者具有其他恶劣情节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在当地森林公安民警的教育下,盗窃鸟蛋的两个农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弥补过失,把损失降至最低,他们积极配合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充当起“鸟妈妈”的角色,把盗窃的144只灰雁蛋运用孵化设备和技术全部都孵化了出来。“他们家里有两个大型孵化设备,且他们的孵化技术非常娴熟,一个月左右就把144只鸟蛋全部孵化出来了。”马强说。

  阿勒泰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所长高原介绍说,在144只小灰雁具备觅食能力后,已经放归了大自然。

  农民刘某说:“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因为对湿地周边的环境熟悉,我们希望当志愿者,参与到保护这片自然环境的行列中。”

  阿勒泰科克苏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尔肯别克·阿布克依说,现在这个案子已进入司法程序,希望通过这件事,能让居住在湿地周边的农牧民明白,不要只考虑眼前的利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每位居民都有责任和义务。

  科克苏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勒泰市境内,东西长23.8公里,南北宽20.2公里,是新疆北部戈壁荒漠中最大的沼泽湿地。2001年9月,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7月4日,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晋升为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