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小小托幼园 解决大难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6-03 17:25:00  作者:马莉 侯小珊

结亲干部与托幼园小朋互动做游戏

5月25日9时许,疏附县站敏乡3村7组的吐尔洪·台外库里推出电瓶车,准备送孙女艾斯玛去托幼园。

艾斯玛的妈妈努尔比亚·亚库普介绍说,3村托幼园开办以前,艾斯玛由奶奶和爷爷照顾,她和丈夫都在县城打工,每天早出晚归,无暇看顾女儿。“工作队建这个托幼园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我婆婆身体不好,把孩子撂给老人,我们心里总不踏实,因为他们还要忙农活。现在好了,艾斯玛在托幼园里,不但能按时吃饭睡觉、有好的生活习惯,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我们很放心很开心。”努尔比亚的国家通用语言讲得很流利。

“孩子放在托幼园,我们一心一意做生意挣钱,太好得很。”村民斯丽木古丽·努尔买买提在村委会附近开了家小吃店。和努尔比亚一样,她也是托幼园的受益者。今年2月,她将3岁半的女儿布威麦尔耶木送进托幼园,和做木工的丈夫全身心投入各自的工作,为小日子打拼。

在3村,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把幼小的孩子送进托幼园,安心地在外务工,为家庭创收致富。

“园里现在有57个孩子。因为场地限制,目前这是我们最大的承受力了,还有30多个孩子在排队,等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去了幼儿园,这里有空缺了,才能把他们接进来。”托幼园负责人阿依夏木古丽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妈妈每天把孩子送到园里,然后去上班,下班后再来接,就像城里上班的妇女一样。

整洁温馨的托幼园


在村里建一个托幼园,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3村工作队2018年承诺为村民做的10件实事之一。

但是建一个托幼园谈何容易?除了资金短缺问题,还有人员、场地、管理等各种难题。“当我们把建托幼园的方案报到委机关时,领导们非常重视,很快联系民政部门,协调了6万元启动资金。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要把托幼园建成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工作队副队长卡哈尔·沙塔尔说。

选地址、选老师和保育员、制定规章制度等等,2018年8月,3村托幼园正式开园。

作为托幼园项目的负责人,卡哈尔为它的建成运行付出了大量心血。“硬件设施我们可以想办法,但园里收的是1岁到4岁的孩子,照顾这么小的孩子有很多难以预测的风险。说真的,我的心时时刻刻都悬着,每天不去园里一两趟,就不放心。不过,看看近一年的效果,我们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据卡哈尔介绍,工作队决定建托幼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让村里的年轻妇女能无后顾之忧地走出家门,安心谋一份工作,为家庭创收出一分力。同时,还可以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部分就业岗位。卡哈尔说:“这是站敏乡第一家村级托幼园。事实证明,我们的思路是对的。这一创新举措成为我们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的亮点。”他的语气里有满满的自豪感。

结亲干部与托幼园教职工、小朋友合影

25日上午12时许,自治区党委政法委2019年第十批结亲干部到托幼园看望慰问了教职工和小朋友。结亲干部刘炜对托幼园的筹建及开园以来的情况很熟悉,现场给干部们作起了介绍。“咱们村的这个托幼园,不仅是工作队创新开展脱贫工作的亮点,现在已成为疏附县脱贫攻坚示范的标杆,要在全县各村推广。”刘炜不无得意地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