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联军:新疆是我一生的牵挂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52:06  作者:王晨 张涛

吴联军(右)和玛纳斯县群众合影。图片由玛纳斯县检察院提供


“学习无止境,咱们检察干警需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后,我们会多创造机会,邀请大家前来学习交流,共同提升业务水平!”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吴联军与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多名干警在微信中交流互动,尽管他离开新疆已经半年有余,但和大家的联系从未中断。

今年4月,了解到玛纳斯县检察院急需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水平,吴联军积极联系对接,邀请4名干警到三明市检察机关学习深造,掌握先进的办案经验,让干警们受益匪浅。

这样的帮助并不是首次,半年多来,吴联军除了通过电话、微信在业务上继续对玛纳斯县检察干警给予指导,还在生活上给予大家关怀。

对于吴联军来说,援疆一年,牵挂一生。

2017年7月,吴联军带着组织及家乡父老的重托离开故乡,来到玛纳斯县检察院任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副检察长,主管监察委员会移交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

援疆期间,吴联军坚持以业务援疆为抓手,主办、协办案件34件59人,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13件27人,多数是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和在当地有影响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其主办的案件起诉至法院后均已作出有罪判决。

去年4月23日,昌吉州两级检察机关的公诉干警们齐聚玛纳斯县法院,一同观摩吴联军出庭支持公诉的某单位正县级调研员马某贪污、受贿一案,该案不仅案情重大、复杂,而且极具警示和教育意义。

庭审中,吴联军运用缜密的逻辑思维和高超的应变能力把控全局,恰当的语言直击被告人内心。面对公诉机关的铁证,被告人马某当庭认罪,法院对马某作出有罪判决。

庭审结束,吴联军还现场释法说理,起到教育旁听群众的良好效果。

“以案代训”是吴联军的一大工作原则,他在承办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的过程中,总是悉心指导年轻干警如何准确定性、如何分析在案证据、如何在法庭上有力指控犯罪,不厌其烦地为年轻干警答疑解惑,将认真、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提审、撰写审查报告、出庭公诉等全过程。

“挂职期间,吴联军检察官主动选取公安机关侦查的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带领我们年轻干警提前介入侦查、参与现场勘查与案件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侦查思路,指导侦查人员规范取证,以示范形式提升年轻干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玛纳斯县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梁泽群说。

援疆以来,吴联军主动参与支援地区与受援地区间的交流工作,努力当好新疆和福建两地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主动牵线搭桥,促成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和玛纳斯县检察院签订《福建省三明市检察院与新疆玛纳斯县检察院2018-2020年对口援助工作协议》。

“沉下心、扎下根。”这是吴联军来新疆前对自己提的要求,他做到了,还将深厚的援疆情留在了新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