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被困“河心岛” 消防员背回放生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30:09  作者:代筱晔洪文乐刘爽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代筱晔洪文乐刘爽)小狍子被困在新疆天山天池景区三工河内的一个土坡上,多亏消防员及时帮忙脱困,还一路将它背出清淤坝放生。

据悉,这是天山天池景区首次在海拔600米左右的地方见到狍子活动。

5月28日20时许,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天山天池景区内,工作人员发现一只野生动物被困一个土坡上,周围都是水,立即向当地消防部门求助。

阜康市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这只动物有着细长的颈部、大大的眼睛和耳朵,外形像小鹿。“它当时正趴在三工河内一棵树下的土坡上,看起来很虚弱。被困地点距离河岸近百米,河两旁都是高两米以上的防护台,凭它自己根本无法脱困。”阜康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郝磊说。

消防员们侦查地形后发现,最佳救援路线就是通往河内土坡的清淤坝,宽40厘米,仅允许一人通行。

4名消防员带着金属拉梯、绳子等救援装备,依次按顺序通过清淤坝,并用拉梯搭建通道,来到土坡上。但被困小动物发现有人靠近,惊慌失措地跳入水中,游了一圈没找到别的落脚点,就又游了回来。

消防员趁此机会抱住它的后腿,并顺势按住它的颈和身体将其控制住。郝磊说:“担心撤离路线窄小,为确保不对小动物造成二次伤害以及保护消防员的自身安全,我们的队员脱下外衣包裹住它的头部,用绳索将它固定在背上,从清淤坝一路背上岸。”

经昌吉森林公安局天池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民警鉴别与检查后发现,这只野生动物学名叫狍子,年龄大概在2岁左右。民警猜测,它应该是在喝水过程中不慎跌入河内,因找不到出口,过度消耗体力才趴在树下栖息。

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涛说,他们翻看了景区现有视频资料,发现狍子一般活动在海拔2000-3000米的地方,这是第一次在景区海拔600米的区域内见到这种野生动物。

经检查,这只狍子并无明显外伤,符合放生条件。民警将它带到安全区域吃草休养后,现已放生。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