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五周年】

民族团结之花遍地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40:11  作者:米日古力 · 吾 约提克尔 · 尼加提

5月2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福寿巷社区民族团结大院各族居民欢聚一堂,畅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我区发生的喜人变化。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

新疆平安网(记者 米日古力 · 吾 约提克尔 · 尼加提)5月是石榴花开的季节,一朵朵火红的花儿在绿叶中绽放。从于田县城向西驱车约20分钟,便到了库尔班大叔家乡——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路口,路边矗立的“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雕塑格外引人注目,继续前行便到了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

5月16日上午,不少村民在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里参观。“纪念馆陈列着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和实物,这里一直开展着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来参观的人很多。”库尔班 · 吐鲁木的孙子、纪念馆管理员亚森 · 买买提明说。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区各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团结故事温暖人心

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 · 吐鲁木的女儿托乎提汗 · 库尔班回信,为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希望他们坚持爱党爱国情怀,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给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曾祖父的故事,希望大家加强民族团结,像一家人那样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库尔班 · 吐鲁木的曾孙女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是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她说,“家乡的民族团结故事讲也讲不完。我们家每个月都要召开家庭会议,周围的邻居和朋友也参加,我们用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感召更多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民族团结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用心呵护和自觉行动。

尤良英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她组织成立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团队,队员已达1800人;库尔班 · 尼亚孜十几年如一日,教孩子们从小在心里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在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各族村民“有馕掰开一块吃”,一起艰苦奋斗,一起创业致富,用汗水在原本荒凉的盐碱地上,建起全疆知名的富裕村……

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殷切期望正在新疆变为现实。吴登云、居马泰 · 俄白克、庄仕华、阿尼帕 · 阿力马洪……与这些名字有关的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感动了山河,温暖了人心,成为每个新疆人心中的精神坐标,更是一曲曲新疆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

结对认亲流淌真情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5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始终聚焦总目标,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全局高度谋划,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的氛围日益浓厚。

“妈,您最近身体咋样?”“身体好着呢。”5月5日上午,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巴音西尔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于文谦和蒙古族结对亲戚普尔瓦 · 布鲁根见面后互相问候。

“他像我的儿子一样,我办不了的事,都让这个儿子帮忙办。”普尔瓦 · 布鲁根高兴地给记者介绍起她的这个儿子。

4年前,普尔瓦 · 布鲁根一家搬进巴音西尔格社区。夫妇俩退休早,由于丈夫体弱多病,孩子有智力障碍,年事已高的普尔瓦 · 布鲁根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于文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和普尔瓦 · 布鲁根结为亲戚,经常帮助她。“几年来多亏了这个儿子跑前跑后帮我照顾家里人。”普尔瓦 · 布鲁根感激地说。

“从我结对认亲的那天起,就多了一户让我牵挂的亲人。”这是一位普通干部的心声,也是广大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

亲如一家、守望相助,成为天山南北最动人的画面。

5年来,我区已有112万多名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困难和问题;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实现总目标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汇聚发展充沛能量

5年来,全区上下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中之重,齐心协力加以推进。

2016年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正式实施,不仅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的法治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

5年来,自治区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和各民族互学语言,于润物无声中实现各民族团结一心。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内,各民族同学同住一个宿舍,互学语言、互相帮助,亲如兄弟姐妹。

自治区稳步推动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了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生动局面。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布拉克社区由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社区建立零距离服务、志愿者爱心互助、爱心微行动等8个平台,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5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工程,各族群众共享惠民政策。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

放眼天山南北,到处都能看到民族团结的感人场景,都能听到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各族群众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激发出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