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5万名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15:23  作者:任红芳 刘梦奇 米热古丽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任红芳 通讯员 刘梦奇 米热古丽)在脱贫工作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妇女既是脱贫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为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76331”战略部署,结合六大支柱产业用工需求,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劳动技能培训为重点,提升广大妇女就业能力。

前不久,拜城县“靓发屋”项目推进会暨揭牌仪式在康其乡阿热勒村举行,推动贫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鼓励农村妇女从事美容美发等行业,带动帮扶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靓发屋”项目是地区实施的妇女小微创业项目之一。“感谢县妇联组织了一个月的免费培训,让我掌握了一门技术。由于我家是贫困户,县妇联根据党的惠民政策给我配齐了各种设备。我的理发店开张一个月来,已挣了3000多元,我会好好经营理发店,争取早一点脱贫致富。”受益者古丽努尔·托合亚孜说。

近年来,地区始终将妇女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作为提升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助力有就业意愿的妇女转化为产业工人。2018年地区妇女参加职业培训3.26万余人次,占当年职业培训总人数的51.65%;培训后就业3.09万余人,占就业总人数的52.82%。今年年初以来,地区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约1.5万人,占培训总人数的43.86%。培训涉及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保育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细纱挡车工、服装裁剪工、服装缝纫工等18个职业(工种)。

同时,地区结合产业发展,以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确定妇女参加培训的职业(工种)和人数,主要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各种技能,提升转移就业能力;2018年以来,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职业技能培训”4974人,培训涉及纺织服装产业、职业技能等,有效提高了妇女参加培训后的就业能力。以“集中输送、集中培训、集中就业”的培训模式,采取统一输送、统一开班、企业冠名、集中授课、集中就业的方式,促使其转化为产业工人,不断提升就业素质和就业技能。2018年,全地区约1.39万名妇女参加纺织服装企业岗前培训,培训后直接在企业就业1.04万余人,就业率达75%。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