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地同一切分裂活动作斗争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31 10:47:15  作者:

旗帜鲜明地同一切分裂活动作斗争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疆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出一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反恐维稳“组合拳”。当前,新疆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但“三期叠加”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分裂和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各族干部群众必须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同一切分裂活动进行斗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要亮明态度,坚决揭批“三股势力”“两面人”的罪恶本质和险恶用心,揭批“双泛”思想,保持政治定力,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坚决地进行反分裂斗争。

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做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的明白人

长期以来,“三股势力”大肆歪曲、篡改、编造新疆历史,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企图搞乱新疆的意识形态,搞乱人们的思想观念,实质上是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群众、争夺人心。正确认识新疆历史,核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中华视野,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新疆不是“东突厥斯坦”,更不存在什么“东突厥斯坦国”,新疆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不容置疑。维吾尔族是经过长期迁徙、民族融合形成的。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伊斯兰教既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是新疆稳定繁荣的历史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观点。我们要通过正确认识新疆历史,使这些基本观点内化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实践证明,不铲除民族分裂思想的毒瘤,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责无旁贷地揭批“双泛”思想,旗帜鲜明宣传正确思想言论,批驳错误观点,把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说清楚讲明白。只要把新疆历史认识清楚了,各族干部群众对“三股势力”的歪理邪说就有了辨别和抵抗能力,就能够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我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无论何时何地,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当前反分裂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清理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这既是反分裂斗争的任务,也是一项政治责任。一些“两面人”长期潜伏在干部队伍中,与“三股势力”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他们是国家的罪人和民族的败类。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要坚决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迟缓,坚决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发声亮剑,言行一致,带头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对“两面人”在任何场合都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批判,让“两面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坚决把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揪出来、铲干净。

三、忠诚履行审判职责,做维护稳定的忠诚卫士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在反分裂斗争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首先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能,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依法严惩“三股势力”“两面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依法从重从快判处重大危安暴恐犯罪案件,通过严打审判彰显严打效果,彰显党和政府严打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保障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要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确保严打审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把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作为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重手、出重拳依法严惩,不给暴恐分子任何喘息之机。在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始终勇敢地站在对敌斗争第一线,迎接各种困难挑战,到形势严峻复杂的地方破解难题,在反分裂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

党教育、培养了我们,新疆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养育了我们,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各族群众的共同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贡献,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