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法润边疆 3年守护家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30 11:43:39  作者:张蕾

当地学校聘黄勇(左)为法治副校长。 图片由黄勇提供


“黄律师的故事太多了,我们都敬佩他。”5月25日,当记者提起湖北援疆律师黄勇时,洛浦县洛浦镇欧吐拉博斯坎村村民阿孜古丽·多来提笑着说。

2017年7月,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勇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到洛浦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3年来,他深入洛浦县各村镇普法,留下了一个个暖心故事。

“多亏黄律师的帮忙,我的制衣工厂才顺利办起来。”阿孜古丽告诉记者,去年4月,她准备在村里办工厂,于是租了村民亚森·麦提库尔班的库房当车间,两人口头约定每年租金3万元。阿孜古丽给亚森付了2万元押金,并花了4万元进行装修。可刚装修完,她就接到村委会通知:为便于村民上班,村委会愿意为其提供免费车间。这让阿孜古丽又惊喜又犯愁。她找亚森商量能否退还押金,遭到拒绝,只好到洛浦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

接到求助后,黄勇说:“这是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因此,如果按诉讼案件处理,举证有困难。”黄勇决定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

黄勇给双方讲明白了纠纷引起的原因是承租方违约。他给亚森算了笔账:“阿孜古丽装修花了4万元,她把装修都送给你,相当于给了你4万元违约金,已远远超出了1年多的房租,所以退回2万元的押金合理合法。”

经过黄勇耐心调解,亚森和阿孜古丽达成了调解协议,亚森退还阿孜古丽2万元押金。

通过一个个案例,黄勇意识到普法对于群众来说非常重要。他主动承担了洛浦县委党校、乡镇、县直机关、31所中小学的法治宣传工作,先后进行法律宣讲86场,受教育人数达7万余人次。

在宣讲过程中,黄勇经常接到群众的法律咨询。2018年7月的一天,残疾人张某坐着电动轮椅车,行了十几公里路找到黄勇。“我听了你的法治宣讲,说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免费打官司,我想问问我的情况行吗?”张某说,他是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遭遇车祸身体多处骨折,住院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后续治疗还需要大笔费用。“行,你的官司我来帮你打。”黄勇回答。

张某填写完法律援助申请书后,黄勇立即了解案情,收集证据,撰写起诉状。虽然该案只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法律关系简单,但被告人数多,有肇事司机、肇事车辆挂靠的公司,还有保险公司等,案件在诉讼环节并不顺畅。在黄勇的努力下,最终洛浦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肇事司机和保险公司共同赔偿张某各项损失17万余元。

正当张某满心欢喜时,保险公司提起了上诉,张某又找到黄勇求助,黄勇再次为其提供帮助。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黄勇的代理意见被采纳。最终,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紧接着,黄勇又帮张某向洛浦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是黄勇在洛浦县服务的第三个年头,他现在是洛浦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特聘法律宣讲师。3年来,黄勇代理的诉讼案件、非诉讼案件以及直接调解的案件达10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万余元。2018年年底,他因工作优异荣获和田地区律师行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黄勇说:“只要我留在这里,就会守护好我的第二故乡——洛浦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