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揪出侵占村集体土地的“硕鼠”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5-30 11:12:22  作者:陈思熠

新疆平安网讯 “你听说了吗?咱们村原来的村委会主任得力木阿孜提已经被县纪委调查啦,侵占村集体土地、林地那么多年,这下终于有个说法了!”近日,听到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拉苏村村委会原主任得力木阿孜提接受调查的消息,各族群众拍手称快。

故事还要从别斯托别乡监察办公室收到的一起实名举报说起。

3月的一天,别斯托别乡村民马某来到该乡监察办公室,在门口徘徊了许久,始终没敢敲门。

“大叔,您好,有什么事吗?来,请进来坐下说。”工作人员小丁主动上前问道。

马某坐下后,略显紧张,话到嘴边却欲言又止,小丁倒了杯水递上前,“大叔,喝口水,有什么事您慢慢说。”

“这事能保密吗?”马某说出了心中的顾虑。

“大叔,请您放心,我们的工作是绝对保密的,这一点请您放心。”小丁说。

“我们村原来的村委会主任得力木阿孜提侵占村集体土地、林地,你们管不管,他在任时就快把村委会当成自己家了,现在还是那么为所欲为……”马某说道。

小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该乡监察办公室主任反映了问题线索。经乡党委同意,乡监察办公室立即开展调查核实。

调查组一面走访入户向群众核实相关情况,一面组织对得力木阿孜提进行谈话。随着调查的深入,得力木阿孜提多年来侵占村集体土地、林地的问题浮出水面。

经查,得某在2002年3月至2006年担任别斯托别乡喀拉苏村三组组长期间,通过伪造承包合同、办理虚假林权证的方式,先后四次非法侵占别斯托别乡喀拉苏村3小组土地,并非法倒卖于他人从中获利。2008年1月,得某担任别斯托别乡喀拉苏村村委会主任后,用同样的手段将“黑手”伸向该村集体草场。其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