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推出世界自然遗产探险之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28:50  作者:吕娜 刘黎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图片来源于网络)

温宿天山托木尔平台子。

新疆平安网讯 (阿克苏日报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刘黎) 5月27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地区推出一条世界自然遗产探险之旅:阿克苏市多浪河→温宿天山神木园→温宿托木尔峰冰川→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温宿天山托木尔平台子。

阿克苏大地总是以绚丽多姿的色彩作为背景,但托木尔峰是一个把洁白与嫣红融合得无比瑰丽的地方。一方是冰雪,常年依偎在一起形成的冰雕成了美丽的艺术品,特别是盘旋而上的冰川,如同传说中的白龙,仿佛在天际叱咤风云。另一方是峡谷,沟壑纵横在天山脚下恣意蔓延,犹如狂风印刻的鬼斧神工。地区是新疆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长达7公里的多浪河景区装点着温柔的多浪河。林立的高楼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倒映在河水中,就像一本写满阿克苏繁华的书。

雄阔的天山山脉全长2500公里,横亘亚洲腹地,拥有无数或壮丽或秀美的山峰,而靠近温宿县的托木尔峰,则是其中最为高耸、挺立和独特的脉络,海拔7443.8米。将天山描绘得最为壮丽的托木尔峰脚下的神奇峰,拥有巨大的风蚀石群,那凹凸不平的粗糙触感,诉说着它曾经的过往;而新疆里程最长的丁字坡也在这里坐卧了千年,谁曾想到,这方怪石林立、地势陡峭的地域,曾是边关古驿路木札特古道的旧址,是疆域的分界,更是南疆人民保卫家园的主要阵地。艳阳下的烽火台、古营地和瞭望点,仿佛让人看到了以前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张骞、班超、玄奘曾途经此地,探寻心之所向;而林则徐、左宗棠、景廉等爱国将领,也曾在这里踱步,忠诚地守护着家园。

雪豹、野骆驼、蒙古野驴、雪鸡等珍稀动物在这里栖息,把皑皑白雪变得生动不已。在这片绵延千里的冰川区域,不仅有水深莫测的冰面湖,还有诸如冰溶洞、冰下河道等颜色清丽的冰雪奇景,托木尔峰冰川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冰川与冰雪孕育了10条以上的大小河流,国内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的最大支流——阿克苏河就发源于这里。

巍峨挺拔的托木尔峰将万顷纯白蔓延开来,而山脚峡谷却被大自然染成了赤焰一般的红,冰与火的色彩冲击着每个访者的视觉神经。天山山脉经过风雨侵蚀,在山脚形成了时而开阔、时而郁闭、时而叠嶂、时而纵横的西部最美丹霞地质奇景,这就是温宿托木尔大峡谷;而温宿天山托木尔平台子景区是天山重点自然保护区,也是雪豹的栖息之所。

行走锦囊

一、游客乘飞机或火车抵达阿克苏机场或火车站后,可以乘公交专线或出租车到达阿克苏市中心,步行或乘出租车到达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

二、游客从阿克苏市区内乘坐出租车到达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再从这里乘大巴或包车前往各大景区游览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前往温宿天山神木园景区的游客,可以选择租车或包车自驾前往,往返费用大约300元。还可以从阿克苏市乘坐16路公交车抵达温宿县,再乘坐“温宿县—天山神木园景区”的班车到达天山神木园景区。温宿县城距天山神木园景区大约63公里,车费仅需15元。

四、由于路途险峻,神奇峰和托木尔峰暂未开放公共交通与旅游大巴,选择去此地的游客建议包车前往,或在当地旅行社报名。如果是自驾,可以从温宿县出发朝东北方向行驶,经吐和高速至306县道即可到达神奇峰和托尔木峰;而下吐和高速后走637乡道,就可到达温宿托木尔大峡谷。

五、前往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温宿天山托木尔平台子的游客,可从阿克苏市区内乘坐出租车到达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再乘坐旅游直通车前往这两个景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