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变化大 百姓日子甜
来源:和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24:54  作者:胡礼政

5月22日,记者驱车沿着新铺的柏油马路驶进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巴什阿曲村,看到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几乎没有一片落叶,两边花圃里的玫瑰花开得正盛,道路两边的房子统一粉刷成了红色,红红的院墙仿佛在诉说着巴什阿曲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故事。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家门口聊着天,笑容在阳光下绽放得格外灿烂。

说起二十多年前的巴什阿曲村,那可是附近出了名的贫穷村,大部分家庭都是土坯房,村里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土路,村民要想去巴扎只有坐毛驴车。村民阿卜都热合曼·阿卜杜拉说:“我记得小时候家里也有一头小毛驴,每次赶巴扎我都舍不得骑它,有时候就坐附近村民的毛驴车一起去,当时村里的路经常是连毛驴车都走不通。”

记者同阿卜都热合曼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村里的每个巷道都是柏油路了。平整的路面、笔直的防渗渠、明亮的路灯,还有来往的小汽车,让记者对巴什阿曲村的变化感慨万千。走着走着,阿卜都热合曼把记者带到了他家里,刚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葡萄架下宽敞的院子里停着一辆小轿车。走进房子,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天然气、自来水、电饭锅等一应俱全,过道上还有一个三开门的大冰箱,里面放满了蔬菜水果、饮料、蜂蜜等。阿卜都热合曼说:“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每家每户基本都有电瓶车,有的甚至还有高档小汽车,坐着毛驴车赶巴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村里71岁的老人布威海丽且姆·马木提在巴什阿曲村长大,亲历家乡的诸多变化,现在的幸福生活放在她小时候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布威海丽且姆对记者说:“小时候家里很穷,住的是土房子,没有床只能睡在地上,吃的是沙枣糊糊,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上一顿饱饭。”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实施后,如今的巴什阿曲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已经不满足于吃饱,开始追求怎样吃才能吃好,吃出健康。布威海丽且姆一边擦拭着幸福的泪水一边说:“现在,我年龄大了基本不做饭,想吃什么就让儿媳做,两个儿子都在开出租车,收入挺好的。如今只要村里搞活动我都会参加,昨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也去了,玩得特别开心。”

近年来,巴什阿曲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立足自身实际,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种植蔬菜、养殖家禽牲畜,有效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鼓励村民外出就业或就近就地就业,取得了良好成效。巴什阿曲村虽然人均耕地只有0.3亩,但村里早在2016年就摘掉了贫困帽,村民都在为家里的幸福生活奋斗,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