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霏:检察服务要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24:56  作者:王晨 阿依波力·阿不力米提

王霏(左一)为来访群众提供服务。


“你好,我想问个事儿。”5月21日刚上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了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他没说几句话就哽咽了。

“大爷,别着急,您需要什么帮助慢慢说。”该院检察干警王霏迅速起身,安抚老人的情绪,并耐心听其倾诉。

原来,老人的儿子阿某因涉嫌诈骗罪于不久前被批捕,他想不通自己眼中优秀的孩子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只好到检察院来询问具体情况。

“他工作不错,日子也过得挺好,怎么会去诈骗?”老人眼中闪着泪花问道。

“我先帮您查一下。”王霏通过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询到,阿某涉嫌诈骗一案已由检察机关诉至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

听到此消息,老人念叨着要去法院咨询。

“您先别着急去,我给您查一下承办人信息。”王霏将承办检察官和承办法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记在便签纸上,并写下法院地址,还帮老人将阿某的个人信息写在纸上,便于他进行查询。

“您的心情我理解,请您相信法律是公正的。”王霏嘱咐老人可先与承办人取得联系,确定开庭时间后再去法院。

按照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服务流程,干警接待来访群众并了解其诉求后,可直接引导其与承办检察官联系,了解具体案情。可王霏通常会给来访群众留足时间,让其平静下来,听懂解释,再进行下一个环节。

2015年,天山区检察院成立了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整合了该院的对外服务职能,形成“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去年,该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对为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为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案件管理、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机关统一对外服务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和群众距离最近的服务窗口。”送走老人后,王霏向记者介绍说,来该院办事的群众都会先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干警针对来访者的不同需求,引导其与相应的业务部门联系。

“也就是说,让需要办事的群众知道该去哪儿、去找谁。”王霏话音刚落,又有人来访。

经过简单交流,王霏得知来访者是一名律师,想了解其代理案件的进展情况。

查验过该律师的委托手续后,王霏通过应用系统查到该案正在审查起诉阶段,并根据律师需求将电子卷宗刻录到光盘中。

“以前我们想看案卷,要先跟承办检察官约时间,还得自己逐页拍照,再出去打印,现在太方便了,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统一查询,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全部办完。”律师周某表示。

“让群众少跑腿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检察服务要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为了让这句话落到实处,王霏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