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群众冷暖放心上 用心用情为民忙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5-28 10:37:47  作者:

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组织驻村力量召开联席会议。

新疆平安网讯 “只有把村民放在心上,村民才会把你放在心上。”3月28日,在接受新疆新闻广播先锋961“访惠聚之声”栏目连线采访时,杨博向听众说出了他的驻村心得。

杨博是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用实干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统筹力量聚合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要有敢担当、敢作为的精神。”杨博经常对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这样说。

作为第一书记,杨博深知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性。他统筹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导村党支部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把大家的思想统起来、力量聚起来。

杨博与村“两委”研究,制定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带村干部考核管理制度,统筹安排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围绕双语学习、村级事务管理等工作,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确定工作目标,全方位帮带。

杨博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17名无职党员定岗定责,提供发挥作用平台。去年以来,23名村民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名。

“杨书记是个好领导、好大哥。和他在一起工作,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很多工作方法。”村党支部书记马木提江·阿布来提说。

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入户走访讲政策。

产业带动促脱贫

“对于一个深度贫困村,注重造血才能管长远,要加大产业带动就业,村民增收才有保障。”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杨博有自己的思考。

村里有一些村民会地毯编织,杨博和村“两委”研究,把村民家里的27台闲置编织机进行维修,成立了地毯编织厂,安置82名村民就业。地毯编织厂成立以来,向乌鲁木齐等地销售地毯180多条,务工村民人均增收1500多元。

贫困户买热木尼沙·买提卡斯木在地毯编织厂务工有工资,加上种植玫瑰,一年有1.6万多元收入。“以前我在家里织地毯,辛辛苦苦织好了地毯不好卖。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们只管织,销路不用愁,月月都能准时领到工资。这都要感谢杨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呢!”她说。

玫瑰花种植是村里的优势产业,如何让村民获利是杨博一直琢磨的事。他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购买了保鲜、冷藏等设备,指导成立玫瑰花种植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玫瑰花,村民每公斤玫瑰花可增收2元左右,合作社还为10名贫困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成立家禽养殖合作社、畜牧养殖合作社……目前,在杨博协调推动下,拉依喀村已经成立了5个合作社,涵盖种植、养殖、编织等方面,全村有400人实现稳定就业。

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和村民们一起修建防水堤。

实事好事暖人心

驻村以来,杨博牵挂最多的是村民的事,关心最多的也是村民的事。他经常给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说:“民生连着民心,一定要把实事好事做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村民心坎上。”

每到天气转暖,积雪融化,克里雅河水位暴涨,给岸边的拉依喀村造成了安全隐患。杨博积极与县水利部门对接,按照“建堤堵水、挖沟引水、加固防水”思路,建成了4条防洪堤和1条引水渠。“杨书记每天和大家天一亮就开工、天黑了才收工。他人瘦了、脸晒黑了,但和村民的心更近了。”村党支部书记马木提江·阿布来提说。

农忙时节,带领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家庭冬播夏收;天气转冷,及时把取暖煤送到贫困村民家里;村民家的羊走丢了,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连夜找回……只要村民需要帮助,杨博和工作队队员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只要村民有困难,他们总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太多了,数也数不清。”说起杨博带领驻村工作队做的实事好事,村民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

“只有把村民放在心上,村民才会把你放在心上。”杨博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了解冬季攻势培训情况。

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指导村干部工作。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