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为基层减负出实招收实效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56:16  作者:盖有军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5月26日,在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桃农柯红军的桃园里,由县委党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来的专家正在给柯红军讲解桃树疏果技术要点。“眼下正是桃树疏果的关键期,我们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指导。”柯红军说。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卫东感慨地说:“多亏了各级为基层减负的措施制定得好、落实得到位,我们这些干部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韩卫东说,以前会议多、文件多、工作“留痕”事项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忙于村务的时间少了、服务群众的精力不够了,干部有怨言,村民也有意见。

去年5月,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材料报表多、台账档案多、层层开会和随意抽调基层干部等问题,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全州范围内严肃开展了“四项清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此基础上,今年昌吉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对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又制定出台了昌吉州《关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40条具体措施》。在精简规范文件报表、会议活动、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列出硬指标、立下硬规矩,进一步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按照规定,昌吉州今年州级层面给各县市(园区)、州直部门发放的文件同比减少30%至50%;以自治州名义召开的全州性会议同比减少30%至50%;将今年拟开展的115项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压减为17项。同时,统一评价标准,注重工作实效。此外,昌吉州还从规范调研活动、规范新闻报道、落实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玛纳斯县委党校驻西凉州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泥前进说,现在会议少了、文件少了、报表少了、检查少了……最关键的是工作队和村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田头入农户,解决群众诉求,引领群众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老百姓得实惠。

“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带着我们增收致富谋发展,才是我们村民欢迎的干部。”柯红军说。

“为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需要持之以恒。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对减负政策落地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助推作风转变。”玛纳斯县委书记苏建国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