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华,像胡杨一样坚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47:44  作者:陈泽华 何正

郑华


“遇到重大事情就要第一个站出来,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5月21日,谈及自己当初援疆的选择,今年46岁的郑华语气坚定。

2013年,援疆任务下达后,时任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指挥室副主任的郑华第一个报名。为达成心愿,他向组织列了3条“无法拒绝”的理由:自己出生在新疆,与当地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参加过海地维和任务,有丰富的处突经验;家人也很支持。就这样,郑华踏上了援疆之旅,挂职任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当地的治安和户籍管理工作。

户籍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一项是摸清每个家庭的具体收入和情况,结成帮扶对子,实施精准扶贫。

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帕尔其村,60多岁的买买提·肉孜托合提是郑华的帮扶对象。买买提老两口没有耕地,无儿无女,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郑华先为老人一家办了低保,又帮他们在院子里搭了鸡棚,买来170多只鸡苗,帮助买买提一家搞养殖,增加收入。

郑华在走访中得知,过去买买提一家住在沙漠边缘,这样的情况在和田地区并不少见,有时方圆十几公里只有几户人家。在郑华的劝说和帮助下,分散的居民聚居在了一起。与此同时,他还把村里符合条件的青年介绍到天津援建的服装厂和食品加工厂工作,“一户一策”的帮助当地人提高收入。

“援疆以来,我去过和田地区不少派出所、警务室,虽然办公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但当地民警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精神让我深受感动。”郑华把与当地民警并肩战斗的经历,视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2016年,3年援疆工作期满。那年春节,郑华回家和父母过年,这是他3年来第一次回家。全家团圆时,郑华心里却藏着一个秘密——他瞒着家里申请继续援疆3年。当时看着母亲高兴的样子,郑华一直没敢说出实情,直到假期结束,回到和田,母亲才知道儿子的决定。

其实,郑华也想过结束援疆工作,陪在家人身边,但当时户籍信息采集和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因为那时离开,意味着新接手的人要花更多时间去适应和了解,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留下来,把手里的工作干完。”现在每次休假回家,与家人、朋友聊天时,他总是情不自禁地将“我们和田”挂在嘴边,引来大家一片笑声。

为提高和田地区公安局特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今年4月,郑华带着部分特警队员,到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取经”,并与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进行了深度的警务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邀请内地一些省市的警务专家来和田地区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工作,以此提高当地民警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夯实警务基层基础。”郑华说。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只要一闲下来,郑华就会到附近的沙漠看看他最喜欢的胡杨林。

5年多来,看到了和田地区各族人民的淳朴善良,目睹了一批批援疆人的辛勤付出,郑华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自己这些年值得,没有虚度光阴。今后只要有需要,我还会像胡杨一样,一直坚守在和田这片土地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