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两年监督5455件“打假官司”案件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05-23 11:05:36  作者:赵颖

新疆平安网讯 “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其中提出抗诉114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86件,提出检察建议1529件,移送犯罪线索497件。”在5月22日上午最高检召开的“打击虚假诉讼 共筑司法诚信”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说。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当前,司法实践中虚假诉讼时有发生,表现为,当事人或虚构案件事实,或捏造法律关系,或伪造诉讼证据,炮制出假案子、假讼争。从表面上看,大多数虚假诉讼案件是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来获取非法利益,但就其实质而言,虚假诉讼行为人恶意地利用国家司法制度实现个人目的,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

鉴于此,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修正案(九),决定增设虚假诉讼罪。

记者获悉,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2018年10月“两高”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至2019年3月,近半年时间,全国检察机关对虚假诉讼刑事犯罪案件共批捕206件319人,决定起诉138件315人,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87件157人,均为有罪判决。民事监督和刑事惩治双管齐下,检察机关通过防范打击虚假诉讼,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捍卫司法权威公正,有力增强了对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

据了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把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