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忠:居民的自家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48:22  作者:韩沁言

26年前,杨学忠是一名优秀军人。如今,他是喀什市恰萨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

有过军旅生涯的杨学忠,不论工作地点在哪儿,始终不忘军人本色,以他在部队学到的“站排头、争第一、扛红旗”的精神投入到繁杂工作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服役期间,杨学忠军事素质好,作风过硬,严格要求自己,获得上级和战友们的好评。

4年服役期满后,杨学忠决定留在自己当兵的地方——疏附县。

乡村工作千头万绪,如何能和乡亲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解决好矛盾和问题,部队多年的培养教育,磨炼了杨学忠钢铁般的意志。他沉下心来,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清了头绪,找准了方向。

没有豪言壮语,一心扎实工作,不抱怨,不发牢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只为把工作做细做好。就是在身患慢性肠胃炎等疾病的情况下,他也不叫苦叫累,坚持工作。“在乡村工作期间,我最多同时负责过8项工作。”杨学忠笑着说,那时确实辛苦,但更理解了群众的需求。

2018年,杨学忠到喀什市恰萨街道彩虹社区任第一书记,他与9名社区干部面对的是有2700余户居民、95个沿街门面房的老旧社区。

83岁的社区居民江海龙和老伴、身患残疾的儿子一直住在自建房。老江家生活困难,加上接连的生活打击使他精神受创,不愿搬进保障性住房。

杨学忠去见老江。经过半个小时的交流,终于进了老江家的门,结果发现家里面黑乎乎的,原来是电线短路了。杨学忠当即找来电工,并在旁边帮忙,前前后后忙活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修好了。杨学忠擦去头上的汗,看到老江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此后,他没事就往老江家跑,为他28岁的残疾儿子补办身份证,为他争取政策补助……慢慢地,老江开朗了起来。

杨学忠说,只有用真诚,才能敲开居民的心门。他制订了一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杨学忠首先把社区里的孤寡空巢老人的情况摸了个清。此后,他坚持每月都上门看望老人,做饭、倒垃圾……为老人做些生活琐事;逢年过节还为老人们贴春联、做团圆饭。说起杨学忠,老人们众口一词,社区有杨学忠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的福气。

慢慢地,社区居民把杨学忠当成自家人。“在社区,干部和群众反映的任何事情,他都会认真听,然后耐心做思想工作,不摆架子,不打官腔。”杨学忠的同事木台里甫·那曼说,居民家里有了矛盾,都喜欢叫他去调解。

杨学忠不仅贏得了居民们的信任,还交了很多少数民族朋友。

“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霍吉拉村,我有个20多年的朋友,我们始终以兄弟相称,我妈妈也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给我做双鞋的同时也要给他做一双。”杨学忠说。

走路虎虎生风,说话铿锵有力……尽管离开军营已经20多年了,但杨学忠给人的第一印象依然是军人气质。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永远发扬军人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学忠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